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凤桥镇:水果特色农业助力产业美建设

2020-07-09 12:06: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近年来,凤桥镇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内核动力,在全球疫情防控愈加严峻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度过寒冬,并向好、向稳发展。

  凤桥原名冯家桥,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里人吴家驹、徐东煌等募款重修,并改名凤喈桥,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而远近驰名的凤桥水蜜桃,在当地同样也是源远流长。

1.jpg

  据嘉兴市志第二十七篇记载,桃为嘉兴传统水果,宋代已有栽培。明朝王象晋于天启元年(1621)写的《群芬谱》中提到嘉湖一带所产碧绛桃、千叶桃、人面桃、少年桃、雪桃等均属珍品,其所指的嘉湖一带主要集中在嘉兴凤桥水蜜桃的原产地凤桥镇一带。

  目前凤桥镇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7800亩,品种有早玉露、湖景蜜露、迟玉露等二十多个。年产量超万吨,年产值过亿元。

2.jpg

  桃花飘香引来游客八方。凤桥水蜜桃产业的发展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由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的华丽转身。2000年凤桥镇注册了“凤桥”牌商标,2009年通过证明注册商标。先后被评为嘉兴市“著名商标”、嘉兴名牌产品,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被列入全国标准桃园创建县主产地。连续获省农业博览会金奖或省精品水果展示会金奖数十次。

  凤桥镇以桃花、桃果、桃园的“三桃”为卖点,春卖桃花桃园,夏秋卖鲜桃、四季桃园鸡,让“凤桥水蜜桃”闻名遐迩。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暨南湖桃花节已连续举办二十届,年游客人数突破了180万人。

  随着南湖区“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建设项目落户凤桥,更多游客得以熟知并走进甜香四溢的桃园,亲自采摘,品尝远近闻名的“凤桥”牌水蜜桃,真正的“树头鲜”让凤桥这个江南小镇名扬海外,三星村获得“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的殊荣,目前已成功将水蜜桃产业打造成了一条集吃、喝、赏、玩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成为全镇经济的新增长点。

3.jpg

  今年凤桥镇将美丽再升级,打造“十里桃花源 宜游新凤桥”。以“美丽”建设为抓手,结合今年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创建情况,以全域旅游为目标,进一步发展村游经济,全镇现有美丽乡村示范点25个及一条“桃花寻源”船游路线,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社区)9个,当前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联丰王祥里至永红3A级景区村庄已建设完成,三星村和新民村AAA级景区村庄正在建设中,进一步丰富了美丽城镇建设内涵,促进城美、民富、人和,助推美丽城镇建设与经济发展互促、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与农民富裕并进。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全面开展“百路千里美乡村”计划 为全域美丽建设夯实基底 你下单、我种菜 杭州淳安“种田计划”助农消薄增收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