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2020-07-06 11:19: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珂驰

评审现场.jpg

  浙江在线7月6日讯(通讯员 沈珂驰)近日,宁波镇海区美丽城镇办组织召开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行动方案编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宁波规划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艳莉、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城建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美亮、浙江意城空间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伟峰三位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对4个样板创建乡镇(街道)行动方案开展评审。

  为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和乡村振兴,镇海制定创建省级样板专项扶持政策,用于支持澥浦镇、九龙湖镇、庄市街道、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参与创建美丽城镇建设。

  因地制宜稳抓特色 四镇明确创建类型

招宝山街道.jpg

  招宝山街道紧抓“甬江科创大走廊”“滨海产业带”“246”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引领、文化复兴、活力再造” ,促进产城融合、老城有机更新、臻智生活圈打造,将街道打造成具有人文魅力、书香氛围、幸福宜居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蛟川街道.jpg

  蛟川街道打破常规路径,利用现有优势,与周边区域竞合跨越式发展,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江湾智创小城,将蛟川街道打造成科创孵化智造核、品质宜居幸福苑,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澥浦镇.jpg

  澥浦镇以镇区、景区、乡村联动发展为主线,推动”文化+农业+旅游”深度融合,打响澥浦以“古建博览、民俗体验、农业休闲”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构建五美共融、高品质发展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九龙湖镇.jpg

  九龙湖镇以湖、山自然要素为载体,以文化资源为支撑,以山水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集品质人居、生态观光、特色体验、体育运动、康体养生功能于一体,引领镇景村协同发展、文旅农多元共融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政策扶持掷地有声 完善配套机制

  据了解,镇海区美丽城镇办结合创建镇各(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创建省级样板专项扶持政策,用于支持各镇(街道)参与创建美丽城镇建设,为美丽城镇建设做好政策保障。

  解决钱从哪儿来。政策对于成功创建省级样板,在省、市级补助的基础上,给予相应配套补助资金。城建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教育费附加等按实际收额返还。对于美丽城镇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助力项目有序开工及推进。

  解决地从哪儿来。政策对列入2020年的重大项目或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统筹当年新增建设用地、历年批而未供土地、存量盘活挂钩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或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利用评价结果,制订资源要素配置实施办法,落实差别化用能、用地、财税等政策。改造提升低效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增加值均增长7%以上。

  解决人从哪儿来。积极推进“科创镇海、人才金港”建设,完善人才政策,加快布局位于庄市街道的“浙江中官路人才创业园”产业化基地,对入选“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的创业团队及个人,给予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厂租补贴、基金支持、发展激励等“五位一体”全链条扶持,并落实人才安居、子女就学等服务保障。

  会上,专家和相关单位围绕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方案完善的意见建议。下一步,镇海区美丽城镇办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镇、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行动方案,为高质量推进镇海区美丽城镇建设做好规划引领作用。形成“一镇一特色”,高标准实现“五美”目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嘉兴平湖曹桥街道长三角5G智慧“生态圈”正式启动 陈奕君副省长参观指导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档案展 嘉兴南湖凤桥市场监管分局“三举措”严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杭州临安於潜镇美丽城镇创建细致入微 构建基层治理新机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