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余杭区全面开展“百路千里美乡村”计划 为全域美丽建设夯实基底

2020-07-08 20:36: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黄圆圆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黄圆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继续坚持绿色发展方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余杭区立足实际,持续高水平推进“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进程中,决定开展“百路千里美乡村”三年行动。行动将对区内公路、村道、绿道、水道和林道等进行整治提升,有效串联镇与镇,村与村、城乡和景点,形成完善、生态、高标的系统网络。

  通过三年的时间,全力打造完善公路网、村道网、绿道网、水道网和林道网五张网络,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从而实现村域全面美丽。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实现“西部富美”。

137-巨龙飞舞(彭公立交)张金宝13588066668.JPG

彭公立交(张金宝 摄)

  建设公路网方面,将深入贯彻实施“全域美丽”大花园战略,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以追求极致为目标,进一步挖掘历史人文、体现生态底色、彰显时代精神,精巧构思、匠心打造,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全力打造“美丽公路”建设的余杭样板。三年内计划新建及整治的项目共计约40个,涉及道路119条,总投资约98亿元。

  建设村道网方面,将推进村庄道路的建设与提升,并以主要村庄道路为载体,带动沿线两侧的违章拆除、立面改造、道路整治、景观提升和节点打造,并延伸至村庄内部的“毛细血管”,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实现村域全面美丽。三年内计划新建及提升改造的村道共计180条,总投资约6亿元。

QQ截图20200708174458.jpg

  绿道

  建设绿道网方面,将在现有绿道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绿道建设成环、成网、成系统,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三横三纵四环”的网络化绿道体系。此外,绿道与林道、古道相结合、贯通、串联成网,形成“联城、连路、链景”的系统化城乡绿道景观。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新建及改造的绿道项目共计25条,投资约11.89亿元。

现代化的大运河.jpg

  现代化的大运河 潘劲草摄

  建设水道网方面,将形成“三套水系、四个核心、五大片区”结构,构建“多维生态河网”布局。以片区为单位,同步推进水道网全面整治提升,重点整治水系清淤、河道治理、水质改善、景观提升等工程,延续余杭的山水格局。三年内计划整治提升的水系共计33条,总投资约24.491亿元。

5、《城靓村美——塘栖镇 塘栖村》.jpg

  塘栖村 应召平摄

  建设林道网方面,将基于余杭“东部水网、西部山丘,倚水而生、倚山而成”的地域环境特征和林道建设现状,既从生态基底、景观资源和设施基础等资源禀赋出发,以西部片区、遗址片区等区域为重点,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期、分批、分重点有序推进。三年内计划新建及提升改造的林道及古道共计24条,总投资约5.58亿元。

  “百路千里”工程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是余杭区打造“全域美丽”的重点工作,群众将成为“百路千里”的最大受益者。这项工程现已确定整体建设规划,为今后的工作重点提供抓手,将进一步擦亮余杭自然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实现“全域美丽”的大美格局。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你下单、我种菜 杭州淳安“种田计划”助农消薄增收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嘉兴平湖曹桥街道长三角5G智慧“生态圈”正式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