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压紧压实责任 发挥群众力量 看嘉兴凤桥如何做好收到两张交办单的“后半篇文章”

2020-07-09 12:0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今年4月和6月,凤桥镇先后两次收到由嘉兴市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交办单。

  对此,凤桥镇党委政府上下意见统一:“要把这次问题交办当作对我们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次考验!”正是这股干劲,让凤桥镇在收到两张交办单之后,于全镇范围内打响了一场如火如荼的整改硬仗——

  6月以来,镇班子领导、镇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累计出动5000多人次,共排查出环境问题点位1776个,“立整立改”问题1743个,整改率达98%。

  “凤桥的整改,绝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交办单上的问题怎么立刻解决?”“问题出现的源头在哪里,还存在哪些监管盲区?”“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机制上要做哪些创新?”……收到交办单后,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区、镇联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围绕交办单指出的问题,一起碰撞思路,找寻一条最适合凤桥的美丽路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决定——“凤桥的整改,绝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在一次次持续、常态化开展的家园清洁行动及落实常态化巡查中,整改工作思路和下一阶段的“用力”方向渐渐清晰——“河长制我们一直在实行,但交办单上依旧出现了水治理问题。如果问题出在支流上,那说明,支流也要强化日常河道管理巡查和河长制的落实责任!”“厂区里的卫生死角问题在交办单里频频出现,这说明我们之前的整治覆盖面还是不够细致,也必须纳入监管视野。”“以往对网格员的管理机制还过于‘一刀切’,积极性的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

  问题找准了,方向也明晰了,可到底怎样才能将“压紧压实责任”6个字切实落到精细化的监管上?

1.jpg

  凤桥镇庄史村的做法让村民们颇为动容——在庄史村集镇上,有一处出租房集中区域,共计有出租房近1500间。针对出租房集中区域存在的违章建筑、沿河养殖鸡鸭等难点问题,庄史村通过发动自然村落的居民,按“微网格—网格—片区”层层推进,包干到组,每位联村干部、村干部承包小组,并创新探索网格员的“两次分配法”,调动每个网格员的积极性。“这些干部不容易,每天每人的微信运动步数都超过2万步。看到他们那么辛苦,我们也不会闲着,毕竟生活居住的地方美了、干净了,我们自己也是受益者。”租客王阿姨说。

2.jpg

  “让群众成为美丽凤桥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随着工作的纵深推进,又有一个问题摆在了工作人员的面前——为什么有些问题明明存在却总是发现不了?解决方案很快浮出水面:还是要更大范围发动群众的力量。

  “让群众成为美丽凤桥的受益者和参与者!”怀着这样的共同目标,一封《我为“三大攻坚”行动立一功》的倡议书首先在凤桥镇上下吹响了“全民护美”的行动号角。随后,“啄木鸟行动”在凤桥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嘉园”平台上推出,数万村(居)民加入寻找生态环境问题的志愿者行列。

3.jpg

  “6月20日早上,我路过凤桥镇庄史村前木桥时,看见桥西侧河边有人养鸡鸭,最好快点来处理下。”“我发现联丰村4组村道边有建筑垃圾堆放无人处理,请尽快安排处置。”“凤桥社区9组秤勾浜一陆姓村民房屋前有垃圾乱丢。”……“啄木鸟行动”推出以来,各平台、系统共收到村(居)民主动上传的报事信息241条,目前已妥善处理230件。

  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学校,全方位宣传“三大攻坚”行动;开通24小时镇级举报热线,为广大村(居)民提供共同监督参与的平台……当一切可动员的力量都加入进来,一条“全员参与、全时管理、常态长效”的生态文明治理“凤桥路径”,已延伸至凤桥镇的每个角落。

  “在这场攻坚战中,每个凤桥人的身上都展现出一股不服输的劲。抓住对交办单整改反馈的契机,凤桥镇以‘建设更美的凤桥’为核心要义,从长效、精细化治理的角度压实责任、创新机制、落实任务,让6万多凤桥人共同参与,全面推开生态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治共享,做好收到两张交办单的‘后半篇文章’。”凤桥镇主要领导表示。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全面开展“百路千里美乡村”计划 为全域美丽建设夯实基底 你下单、我种菜 杭州淳安“种田计划”助农消薄增收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