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下甸庙打造乡贤平台 助力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12:2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乡绅乡贤在经济社会发展、文明乡风培育、家风民风养成、社会综合治理等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走出一条乡贤队伍引领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新路子,形成“谋事见乡贤,办事找乡贤”的良好氛围,成为了美丽城镇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12月17日下午,乡贤沈祥林老师在下甸庙善贤名师工作室开展戏曲交流活动,丰富下甸庙老年人精神文明生活。据悉,乡贤沈祥林老师定期在工作室内开展戏曲交流活动,在疫情期间,新编沪剧《疫情防控担使命》,用戏曲来赞美白衣天使,激发群众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

1608475737.png

  2019年8月,下甸庙成立乡贤参事会,由22名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优秀农民工、企业家、知名人士等组成,通过颂传“古贤”、挖掘 “今贤”、培育“新贤”,鼓励和支持乡贤积极参与乡村公共建设和公益事业,邀请乡贤参与乡村建设,传承和弘扬乡村文明,用乡贤智慧扮靓美丽城镇乡村建设。

1608475761(1).png

  为乡贤组建网格服务平台

  下甸庙积极探索由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乡贤组织自我管理的模式,统筹乡贤资源,以“善贤进网格”活动为载体,将全域划分为5个“乡贤微网格”,将全域户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平均每名乡贤微网格长联系20户左右的农户。

1608475802(1).png

  乡贤紧紧围绕助力村社综合治理这一中心,依托“线上+线下”两大有利平台,发挥好乡贤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的三大作用。依托乡贤微网格平台,开展“走进乡贤企业”、送温暖慰问活动20余次,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下甸庙乡贤组织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约1万余件,共捐款近2万元,大量乡贤志愿者服务在村社卡口抗击疫情一线,为下甸庙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乡贤搭建交流平台

  下甸庙以乡贤、乡愁、乡情为主线,根据现有资源和实际情况,建立乡贤阵地,让乡贤有归属感、荣誉感,营造浓厚的新乡贤工作氛围。依托村干部和乡贤,定期开展乡贤恳谈会、乡贤茶话会、网格议事会、纳凉会等活动,积极发挥好“同心坊”“民情茶馆”等交流平台,邀请当地退休教师免费教授书法、八礼四仪、国学等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开展活动25余次,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25条。

1608475830(1).png

  为本土匠人打造展示平台

  下甸庙为本土匠人打造展示舞台,用“文化”补短板。通过前期的沟通交流,为乡贤沈佳明老师打造特色“名师工作室”,他率领其“常青藤戏剧社”团队常驻下甸庙名师工作室进行戏曲创作、编排等,定期为村民送上一台台精彩的戏剧节目。

1608475737.png

  善贤名师工作室还开设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戏曲课堂,主要针对乡村儿童和老年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让下甸庙绽放从未有过的文化色彩,为培养西塘新一代戏剧爱好者,积极推动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目前,善贤名师工作室已开展文化活动12场。

  西塘镇一直以来重视对新乡贤文化的培育和发展。接下来也将继续搭建平台,建立组织,将乡贤聚拢起来,支持他们在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传统礼德、乡贤文化、乡风文明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不断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