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推深做实土地整治工作 助力美丽城镇高质量建设

2020-12-21 12:08: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姚庄镇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启动区,在土地整治上任务重、要求高,为进一步缓解土地供需的矛盾,姚庄镇精心组织,强化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四个清”扎实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不断助力美丽城镇高质量建设。


图片1.png

  姚庄镇以土地利用规划图为指引,年初就对全镇范围内涉及农房集聚搬迁的农户及计划腾退的企业涉及地块进行数据分析,分析出全镇计划复垦的总潜力以及目前实施的整治、复垦项目的面积,同时也为新复垦项目的编制提供数据保障。另外我们还对潜力图斑进行合并上图,做到多图合一,能够直观的看到各地块的分布情况,同时利用土地整治系统查看地块的四至、面积、地类等一些基本信息。

  姚庄镇围绕县自然资源局下达的目标任务,根据农房集聚及企业腾退工作的计划,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整治计划,做到整治工作任务明确、细化到村、精确到地块,按照计划分步实施,确保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坚持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季、月、旬,具体责任人,形成“一张图一套表”,锁定开工、竣工时间节点,明确难点、重点,建立倒逼机制,销号管理,步步落实,确保不落进度。

  姚庄镇对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各项管理清楚,要求实施公开招标制度,施工过程要有监理单位参与其中,项目结束后进行审计等等。同时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符合复垦的地块都进行动态的掌握,及时跟进施工,成熟一块施工一块,竣工一个项目就验收一个项目,稳步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的要求,基本达到高标准农田标准,做到“一平”、“二协调”、“三无”,一平就是每块地不论规划水田,还是旱地,都要平整一致,“二协”每块地平整范围内高差协调一致,同时高程与周边耕田协调一致,并做到“三无”无建筑垃圾无潭潭坑坑无杂草丛生,对面积较大的地块配备相应的排灌水利设施和机耕路。

  姚庄镇镇村两级承担的职责要分清,镇政府是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主体责任,成立土地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督促、督查土地复垦项目区实施工作,村建站负责项目的立项、验收及后期增减挂钩方案的落实,负责土地规划的修编等工作。国土所负责本区域内土地整治项目的选址、立项、规划设计等业务指导工作。各村委会是土地整治的实施主体,负责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及后期管护等具体工作,在保证高质量复垦的同时,确保地块的后期管护到位,种植作物到位,防止后期的占用和抛荒等。同时土地整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其结果作为对村委会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