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小网格 守护大平安 楼塔镇筑牢立体化平安网

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牢牢把握“大平安”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平安建设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制实施“点、线、面”相结合的平安服务队伍,织密“镇、村(社区)、自然村落、小组、楼栋”齐联动的工作网格,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管理服务能力,筑牢立体化平安网。

用网格力量 化解平安隐患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网格员章某了解到该镇一企业两名员工因工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发生争吵,章某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向综合信息指挥部进行上报,综合信息指挥部以劳资纠纷诉求转给区域发展办着手解决,仅四天时间,在相关部门的当面协调下,该劳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这也是楼塔镇利用网格力量化解平安隐患的众多具体事例之一。

楼塔镇不断探索社会治理的方法与途径,该镇勇于创新,用小网格来发挥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社会治理“大作用”,守护大平安。该镇按照“抓队伍,打基础,抓规范,助中心”的工作要求和“以人为点,以组为线,以村为面”网格建设标准,抓好网格队伍建设,耐心细致织网格,全镇细化划分为四级网格,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普通网格员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监督一级,细化后的网格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紧紧围绕网格内人、地、物、事四大要素,确保人地物事信息全清晰,动态信息全掌握,切实做到网格内“人干净、物干净、地干净”。

强化源头治理 手段多元化

用脚步丈量所辖网格平安信息,成为每个网格员重要职责。楼塔镇还结合民情走访,镇村干部和网格员每月不少于一次入户家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摸清理顺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及社会关系,及时有效地做好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工作。今年来,网格员共反映有关矛盾纠纷、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安全生产等信息304件,件件都得到落实和解决。

打造掌上平台 拓展智慧城镇内涵

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之所以能发挥作用,除了依靠“大脚板”,更要靠鼠标、键盘和触屏。网格员利用平安浙江APP,对辖区内居民家庭、住宅小区、企业、店铺进行走访、录信息、查隐患、解民忧、破难题,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仅交通安全问题,网格员转交的信息就达到487条。据了解,楼塔镇还将于与阿里云合作,开展“楼塔智慧通”项目建设,运用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建设打造集“清心党建、平安治理、便民中心”于一体的“掌上治理平台”,并拓展深化交通、公安、环保城管、平安、医疗、旅游等领域应用,不断拓展智慧城镇内涵。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0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