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美丽城镇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2020-12-21 12:20: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十三五”期间,姚庄镇保持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狠抓“平台、产业、项目、”的建设,其中工业园区平台建设是最为基础的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强度建设、高层次招商、高水平服务、高品质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布局规划,创新开发机制,加强基础建设,集聚发展产业,以崭新的姿态迈入“十四五”,不断推进美丽城镇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1.jpg

  抓好园区科学规划

  姚庄镇是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之一,要紧紧抓住一体化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高起点地抓好园区的科学规划,统一协调工业园区的总体布局、产业导向、发展规模、功能区块、生态环保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在修编完善园区规划的过程中特别要关注主导产业培育、功能区块布局、配套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工作,做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成装备制造的产业新高地和经济转型示范区。

  促进园区转型升级

  姚庄镇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水平,改变单纯的数量扩张型的粗放发展模式,着力从内涵上提升园区建设质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省对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考核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工作。工业园区从战略策划、集群发展、集约发展、联动发展、提升发展着手,科学制订园区转型升级方案,明确以培育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园区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与基本路径,落实长短结合、循序渐进的分阶段实施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打造设计研发、质量检测、物流配送、展示展销、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要切实把园区建设的重心转向强化综合配套服务、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增强综合经济效益上来,不断提升园区运营质量。

  严把园区落户项目

  姚庄镇注重主导产业的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产业重大项目的引进、产业配套体系的完善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建设。按照规划所定产业导向和功能定位,把好企业准入关。将产业层次、投入强度、产出效率等作为衡量标准,切实提高进入企业的档次和水平。围绕园区的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开展产业招商、拓展产业链,抓好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和低产出、低效率的行业和项目进入。

  提高园区集约水平

  姚庄镇通过腾笼换鸟、退低进高、提高容积率、增加投资强度等措施推动园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着力提高园区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能力。对产品没有市场、产能落后的企业予以淘汰。对与园区功能定位、产业定位背离的促其向外转移,重新安排市场开拓能力强、有发展前途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厂房改建和加层,提高空间利用率。

  创新园区建设方式

  姚庄镇创新开发体制,推进多种形式的园区合作共建方式。加强产业工作,瞄准大项目龙头项目,鼓励大项目大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开发,加快在园区内形成以大项目大企业为龙头的专业产业聚集园区。以长三角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姚庄镇创新园区管理方式,提升园区运行质量,提高园区内涵发展能力。加强园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在集聚发展产业、构建服务平台上下功夫,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实施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园区发展壮大,园区在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引导进区企业积极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提升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品牌战略,鼓励园区利用块状优势和产业集聚打造区域品牌。重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内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步伐,开展生态园区建设,推进节能降耗,逐步把工业园区改造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园区。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