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姚庄镇非遗活态传承 展现美镇人文之美

2020-12-21 12:21: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今年,姚庄镇以非遗活态传承为主线,立足资源优势,做好精品文化特色打造,创造性地将田歌、农民画等非遗资源融入中心工作、文旅生活、文创产品,进一步展现姚庄传统文化底蕴,助推美丽城镇建设文旅高质量发展。


1.jpg

  精品文化积极打造

  田歌情景剧《开秧门》被列入市县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今年姚庄镇专门邀请省市专家精心打造2.0升级版,5月份开始组织50余名演职人员集中排练,6月23日在2020江南民歌节上精彩亮相,进一步发挥国家级非遗的魅力;6月24日,在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踏白船表演赛中,渔民村踏白船队连续11年夺得全市踏白船表演赛冠军;12月6日,非遗马灯舞蹈《跃马争春》参加嘉善县“十万农民种文化”暨“三团三社”原创节目竞演,夺得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为迎接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初步创作完成了《盛阿贵》的评弹和情景剧两个节目,集齐100位农民画家148幅作品的《姚庄农民画》首次结集出版,为明年建党百年献礼。


2.jpg

  农民画助力中心工作

  防疫期间,姚庄镇文化志愿者们创作了70余幅抗疫主题农民画,围绕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公勺公筷等主题,定格“逆行”最美瞬间,彰显“战疫”姚庄力量。举办的“吴根越角 画里桃乡”2020年长三角农民画创作邀请赛吸引了周边10个画乡200多名画家参与,围绕生态绿色、决胜小康社会等主题进行了创作、评比和展览,进一步打开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共融创新的新局面。下半年,农民画家们又围绕“争当领头雁 推动新发展”的主题,创作了30多幅村社换届选举的作品,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一肩挑”政策内涵,将“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贯穿整个换届过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3.jpg

  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在第四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中,姚庄镇完成4名传承人和1项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做好非遗挖掘和保护工作,肩负起传承和发展的责任。在北鹤村打造“江南非遗集市”,吸引了来自嘉善、青浦、吴江的10多个项目前来展示,将非遗文化与惠民消费相结合,让群众近距离亲近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增添文旅新亮点。寒暑假期间,结合“春泥计划”活动,组织各文化礼堂沿着“遗脉相承 古韵弥新”的非遗主线,认领非遗项目驻堂,打造非遗“一堂一品”建设,带领孩子们开启一场“学习+体验”的非遗文旅大冒险,让青少年深度体验非遗魅力,让非遗为生活增添美好。


4.jpg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