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整治农业生态环境,护航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0-12-23 13:14: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生物多样性是保证美丽城镇“环境美”及生态平衡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外来物种入侵也逐渐成为农业生产中困扰农户的问题之一。今年,西塘镇在高质量推进农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外来物种及重大植物疫情防控,维护本土动植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夯实农业基础。

  加拿大一枝黄花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作为庭院观赏植物引入我国上海、南京等地栽植,80年代逐渐扩散至河滩、荒地、路边及部分农田,逐渐成为我国一种常见的恶性杂草,严重破坏本土植物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1.jpg

  今年西塘镇对平黎公路两侧、各村主干道两侧及田间地头展开“地毯式”巡察,累计发现“加花”发生面积约161亩,其中镇、村主干道两侧发生面积约61亩,荒地发生面积约100亩。为有效防控“加花”带来的生物侵害,建立镇级清除队伍1支,村级队伍18支,在4-5月份、10-11月,全镇面上集中春防、秋防,主要采用化学防治及人工防治方式,共计清除149亩。


2.jpg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粘虫,原产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为杂食性昆虫,于2019年中旬传入嘉善县,主要危害西塘镇玉米、水稻等作物,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0%,严重危害田块,甚至可造成毁种绝收。今年西塘选定园艺所、地甸村玉米田块作为两个常态化监测点,每亩布设性诱装置,每日专人记录,每周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做好虫情预测工作。此外,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开展防治培训等方式让广大农民朋友学习了解正确防治手段,确保了今年草贪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3.jpg

  美国白蛾,原产北美,是世界著名检疫害虫,国际森林植物检疫对象。作为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在本地少有天敌,大部分的行道树都是它的觅食对象,不仅对农林业经济发展有着较大的危害,也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去年11月在上海发现了美国白蛾的踪迹,为防止美国白蛾的大面积发生,在县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塘镇于5月15日成功建立美国白蛾自动虫情监测点,安排专人每周对监测点诱集成虫进行辨认、记录,截止到目前为止未在镇域内发现美国白蛾踪迹。

  下一步,西塘镇将继续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美国白蛾、草地贪夜蛾、红火蚁及重大植物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大力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同时注重维护创建成果,为高质量创建创成美丽城镇保驾护航!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