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2020-12-22 21:12: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 冯强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 冯强)12月1日,五常街道油田小区机关宿舍率先完成外立面改造,空调外机格栅增加了“福”字等元素;12月5日,机关宿舍绿化改造完成;12月10日,污水零直排完成移交;12月12日,沥青铺设完成。12月底,机关宿舍2单元电梯加装即将完成;……

  一串串时间数字,体现了五常街道重拳出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强大魄力,是夯实全域美丽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高效推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建设。

  大刀阔斧改出“新颜值”,不改“老底子”

  油田小区建筑屋顶及立面老旧,与周边的西溪雅苑极不协调,并且渗漏严重,飞线杂乱,此次改造中结合了周边的城市色彩,采用三段式学院风格,使用砖红色和浅灰色仿面砖真石漆提升小区立面形象。很难想象,这里的过去,因年久失修,小区普遍存在屋顶渗漏、路面破损、绿化杂乱、电线乱挂、缺少居民活动场所等问题。

  浙江油田留下小区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天目山路550号,小区最早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共有7幢楼房,其中机关宿舍共1幢住宅22户居民;浙江油田留下小区共6幢住宅288户居民。油田小区原为中石油浙江石油勘探处的福利分房,原居民都是石油人;机关宿舍为五常街道的配套宿舍。在小区改造初期,街道党工委、旧改办多次对接设计单位沟通小区改造内容。油田小区原居民都是石油人,他们的生活与石油业息息相关,他们身上有着石油人的精神品格, 石油人的精神“三老四严”“铁人精神”都深深的扎根在他们身上。

  因此油田小区改造提出以“忆往昔,燃情岁月,看今朝,福满油田”为主题,将“石油记忆,石油精神”融入设计。此外,小区将“福”主题融入建筑与环境的设计,通过将各个户外节点赋予新的有关“福”的名称,让社区环境活力满满,幸福满满。

WX20201222-203636.png

“福”字元素

  机关宿舍为五常街道的配套宿舍,了解到五常街道有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的“五九精神”,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八般武艺”,通过元素提取再加以运用到建筑及景观上,使小区内的居民能感受到浓浓的五常文化氛围。

  几个月来,施工单位紧抓施工进度,对屋面、楼道、路面、绿化、零直排、智慧安防等项目都进行了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整体改造工程的95%左右。焕然一新的面貌受到了居民的广泛肯定和认可。

  蹄疾步稳投入“真挚心”,收获“新家园”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改造初期,关于保笼拆除的工程受到了较为严重的阻碍,许多居民担心保笼拆除后,房子遭受盗窃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或是影响生活的便利性。

  为解决居民的顾虑,街道的领导、社区带领这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所有居民的理解和同意,让保笼拆除的工程能够继续推进而无后顾之忧。

  在施工过程中,居民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常常来到项目部或者施工现场向社区、施工单位、设计人员等进行相应的咨询,相关人员也会跟他们耐心解释,让居民对改造更加放心。

  在各方解答和专业支撑下,油田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地按计划进行着,也涌现出了居民与工人们友好关怀的故事:1幢1单元301室的李阿姨日常不仅非常支持改造工作,还自发买了许多的食物来慰问辛苦施工的工人们,在寒冷的冬日给大家带来一份温暖。

WX20201222-203538.png

现场走访

WX20201222-203557.png

现场答疑

  据悉,油田小区12月11日开始拆1号楼的脚手架,到12月22日完成了1#、4#、5#和社区综合服务楼的外立面改造,除了3号楼稍稍迟缓,预计在2021年1月15日前完成立面改造,剩余楼栋立面都将在2020年12月30日完成,同时油田小区的排水和儿童乐园也将在12月30日完成。

  油田小区改造是五常街道深入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快速完成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