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对标“五美”建设社会治理先行地和美好生活试验区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0-12-22 19:39: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陈柳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陈柳)经现场检查、资料审查、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定等环节,12月21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度样板城镇和达标城镇考核验收结果,确定了110个城镇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位列其中。对标“五美”建设社会治理先行地和美好生活试验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工作,织里镇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41.jpg

  大型商贸综合体前人来人往、幸福邻里中心喜气洋洋,一条条游步道将织里镇的三大公园串珠成线……冬日暖阳下,行走在织里的集镇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随处可见变宽的道路、整洁的环境和有序的车辆,共同彰显着这个集镇的勃勃生机。

  从2019年起,织里镇以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为目标,总投资84.4亿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化、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建设成为社会治理的先行地和美好生活的试验区。

  一条沿河的游步绿道,从澄海漾公园一直连接到盘珠漾公园,经叶家荡安置社区,与利济公园相连。水网密布的织里镇,小桥河流纵横其间,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这一条条蜿蜒的游步绿道,让织里人体验到环境美的幸福感。

  高品质的邻里中心,则让织里人切实感受到了共享乐民的生活美。邻里中心内设社区食堂、电教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等十余种功能分区,所有功能室均是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职能为一体的公共空间。闲暇时间,织里人在邻里中心唠家常、休闲娱乐,好似一个温馨的家。

W020200903508779990945.jpg

  产业,是织里镇最重要的标签之一。如何打造兴业富民产业美,织里镇给出的答案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进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织里镇聚焦项目“双进双产”,依托上市企业万邦德的百亿项目,拉长产业链,带动织里传统铝合金产业升级;依托上市企业东尼电子引领,带动织里电子新材产业再上新台阶;以贝盛控股为龙头,抢占国际市场,加快光伏新材产业做优做强。

  历史悠久的织里镇,书香蔚兴,人文荟萃。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挖掘了织里镇的文化内涵,为织里的现代生活注入魅力亲民人文美。“王金法广播”“爱在织里”“车间好声音”等宣传阵地,营造了良好的镇风民风;“织里·知礼”品牌建设,更是将织里深厚的人文底蕴传唱得更加悠远。

  持续深化长效治理,决定着美丽城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织里提出建设社会治理先行地目标,进一步擦亮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以“进一扇门、解千百难”为目标,加快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档升级,完善“吴美丽工作室”“老兵驿站”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机制。2019年以来,织里开始在全域范围内推进防盗窗拆除,目前已拆除19.5万扇,占总量的96.9%,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 

42.jpg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织里镇内外兼修,不仅从“形”上完成改造,更对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进行了“质”的提升。

  “美丽城镇建设是织里镇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要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就要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提升,为织里赋予内动力、凝聚力、发展力。”织里镇镇长陈勇杰对记者表示。

  这是织里镇交出的美丽城镇建设答卷,而这答卷上的蓝图,正是织里镇如今的崭新模样。

  对织里镇来说,即将到来的2021年,将是巩固美丽城镇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此,织里镇列出了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安排计划表,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向改造提升的纵深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包括改造提升阿祥路、大港路,新建省级绿道1号线织东绿道、童装产业园三期、东尼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晓河公园、节地生态安葬设施项目等。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