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12-22 19:16: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连丹黎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连丹黎)新时代美丽城镇既要建设得好,更要治理得佳。浙江省黄花梨之乡、谢晋故里谢塘镇,提出以打造“和美谢塘”为美丽城镇建设总体定位,外塑品质风貌,内修和合韵味,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创建,着力建设环境优美、共享乐民、产业兴旺、人文润泽、和谐善治的和美小镇。

WX20201222-182949.png

  “四不出村”基层治理模式新颖,做好“稳”字文章

  家长里短的矛盾调解、工程伤亡的务工调解、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配合的走心调解,在新戴家村 “四不出村”的基层治理模式下得到顺利解决。

WX20201222-183003.png

四不出村

  作为基层治理创新提炼的有效模式,新戴家村先行先试,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实践,在村级全面推行“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处不出村、文化需求不出村、兴业致富不出村”的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体系。

  目前,谢塘镇14个村根据各自实际建成各类服务阵地载体141个,落实服务人员135名,开展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0版建设,用好“三师三员”力量建设品牌调解室,运用电商平台帮助服务农户增收,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治理,全镇无一起信访积案。

  在此基础上,谢塘镇以智慧化手段提升基层治理效率,按下信息咨询“快捷键”,各村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掌上代办”等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难题,当好美丽城镇护航员。

  “文化润泽”文旅融合做深做实,做好“富”字文章

  走进谢塘镇晋生村,影片式的长廊仿佛一下子把人带进了导演谢晋的那段岁月。谢晋故居内部,一段段值得纪念的谢晋时光都被记录了下来,在这里跟过去对话,在这里读懂谢塘别样的风韵。

WX20201222-183024.png

谢晋故居

  谢塘镇深挖谢晋电影文化,注重文旅融合发展,建设电影元素景观小品,建设乡村影厅,开展小学生微电影制作培养计划。

  除了谢晋文化,谢塘不得不提的便是黄花梨。近年来,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纵深推进,乡村休闲旅游日益繁荣,谢塘开始做好“梨+”文化,带动了农文旅的健康发展。

WX20201222-183040.png

梨花盛开

  谢塘镇注册“虞生优梨”公共品牌,投入近1200万元推进梨园基础设施、“梨园八景”及数字大棚等建设,举办采摘节系列活动,发挥红色电商“梨小二”作用,引进盒马生鲜、明康汇等店商平台进行销售,以品牌效应、标准效应助推梨农增收,今年梨农同比增收20%。同时,建设数字梨园大棚,探索发展智慧农业,以实现种植、销售数字化;新发展红美人橘示范基地,打造“虞生优橘”新品牌。

  以农助旅,以旅富农,谢塘砥砺奋进再出发。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