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抓好“两违”工作 助推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12:17: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姚庄镇坚持属地管理,以“五个一”持续做好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管控工作,以铁腕手段继续推进存量违建拆除,严格把控新增违建,着力做好拆后利用,通过拆建结合,不断提升城镇颜值,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1.jpg

  一支网格化巡查队伍

  为切实加强对姚庄镇“两违”管控工作的领导及防控,姚庄镇有效制止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维护城市良好规划、发展秩序。近年来,姚庄镇不断强化人员队伍建设,成立了专门的“两违”办公室,由政法委书记分管,组建了一支网格化巡查队伍,形成了镇、村(社区)两级网格化巡查机制。镇一级由村建、国土、行政执法、新居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门队伍,配备专用车辆,实施全年无休轮流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共同处置。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第一道防线作用。每个村(社区)划成若干个网格,每位村(社区)干部包干几个网格的“两违”管控工作,做到责任人员与网格设置不留盲区。督促村干部积极主动发现新的“两违”,并及时制止或者上报镇政府。镇、村两级的网格化管理,对“两违”的早发现、早制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共巡查发现制止新增“两违”7起。

  一套违法建筑处置机制

  为加强拆违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近年来,姚庄镇进一步规范违法建筑处置流程,严格按照《嘉兴市违法建筑处置认定办法》和《嘉善县违法建筑处置认定办法》进行处置,通过巡查发现、或由上级交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案件,统一由属地社区、村现场制止、劝导当事人自行整改并上报镇“两违”办,镇“两违”办在汇同相关执法部门联合踏勘,经过执法部门统一认定后,一方面要求其自行纠正,明确整改时间;另一方面如果拒不改正的,由镇分管领导、纪委约谈所属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同时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并通知当事人,上报请求镇处理,镇组织人员进行强制处置或移交其他相关部门处置,确保违建处置到位。

  一套奖惩考核办法

  姚庄镇特别重视对部门、村“两违”工作的考核。村级层面,将“两违”工作做在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将 “两违”工作单列一个项目。对村(社区)出现“两违”,而村(社区)领导班子未发现上报的,村(社区)支部书记扣当月工资的50%,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扣当月工资的40%;每个年度村(社区)无“两违”现象出现或者出现“两违”现象但由村(社区)自行解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获额外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奖的20%,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获额外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奖的10%。另外,每年姚庄镇在 “两违”管控工作中,还专门为村干部设置了专项考核奖。一等奖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3000元,提高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部门层面,将“两违”工作放在部门绩效考核中,当年度虽出现“两违”现象但由村巡查发现并及时上报、阻止后,再由部门介入处置的,部门不作奖罚。存在“两违”现象,由村发现制止上报,而部门责任单位未发现或未及时发现,发现了未上报或未及时上报并且未进行处置的,将对部门责任单位予以处罚。部门责任单位对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的给予部门当年度绩效考核相应奖励。

  一个责任明确的追责办法

  为切实加大对全镇违法建设管控、整改的工作力度,促进和保障各相关部门、村(社区)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有效遏制和及时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姚庄镇将“两违”管控工作作为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执行力差、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考核文件兑现奖惩。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事违法建设,或给违法建设业主提供方便、“找关系”、“讲情面”的,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一项完善的配套保障措施

  为保障“两违”管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姚庄镇将“两违”管控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同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门的“两违”办公室,组建专门的巡查队伍,配备专用车辆,实施全年无休轮流巡查,各村(社区)同步整合力量,明确“两违”管控负责人,做到统一协调,并签订镇、村(社区)“两违”整治目标责任书,出台“两违”管控考核办法;同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违法建筑投诉举报机制、风险评估机制、违法建筑快速处置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并积极强化氛围营造,通过新闻媒体、广播、入户宣传等,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宣传“两违”管控的浓厚氛围,为工作的有序开展踏实基础,提供保障。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