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凝全力打好“退散进集”攻坚战

2017年07月20日 15:36:44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钱佳英

  近日,在联合执法组的配合下,天凝镇联谊村腾退、拆除了多家“低小散”企业,涉及水泥预制品、金属制品等产业。“目前,村里17家‘低小散’企业,已签约、腾退14家,剩余3家也已经完成评估,即将完成签约。”联谊村党总支书记姚立松说。今年以来,天凝镇全力打好“退散进集”攻坚战,全镇187家“低小散”企业,已经完成签约151家,签约率超过80%,腾退123家,腾退率超过65%,腾退土地面积632亩。

  “天凝‘低小散’企业的特点是数量多、分布广,主要涉及水泥管桩、金属加工等产业,腾退难度相当大。”天凝镇园区办主任凌晓亮说,从去年开始,天凝镇就启动了“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据统计,2016年,该镇重点围绕三发村、南星村的废钢铁市场整治工作,共腾退“低小散”企业147家,腾退土地面积749亩。

  今年,天凝镇把“低小散”腾退作为补齐环境“短板”、推动产业转型的重点来抓。“今年初以来,我们由3名班子领导带队,分组进村开展指导工作,参与签约谈判,推动了工作进展。”凌晓亮表示,今年天凝镇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包括定期召开协调会,汇报工作进展,同时,组成由安监、消防、国土、行政执法等11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有力倒逼企业签约、腾退。“我们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所有‘低小散’企业的签约,确保年底实现‘全域清零’。”凌晓亮说。

  在打好“退”的攻坚战的同时,天凝镇积极做好“进”的文章。联谊村原本有17家“低小散”企业,每年依靠出租厂房,能确保村里有37万元稳定收入,这也是村级经济的重要来源。然而在企业腾退后,村里的经济却不会受到影响。“镇里给我们村里的经济进行了‘托底’,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姚立松表示,不仅如此,村里还在镇里的“两创中心”入了10%的股份,购置了2.5亩土地和厂房,预计将来每年可以拿到40~50万元的分红。

  在建的“两创中心”正是天凝镇做好“进”这篇文章的重要举措。据悉,“两创中心”共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98亩。目前,一期部分厂房已经基本竣工,正在进入内部装修。而联谊村等8个村抱团建设的厂房计划在10月底开工。“我们对这个‘两创中心’制定了比较高的入园标准,亩均投入要超过310万元,其中亩均的设备投入超过180万元,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分别要达到300万元和15万元。”凌晓亮表示。下一步,天凝镇在加快推进“两创中心”建设的同时,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园区建设和项目引入同步,推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