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厕所革命”让乡村按下“美颜”键

2018年09月30日 15:52:41 来源:缙云县镇治办 

  今年以来,缙云县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同小城镇环境综合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强势推进,全县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农村“厕所革命”,一幢幢干净整洁又带有地方特色的厕所,折射出民生改善与乡村振兴,让乡村按下了“美颜”键。

  东渡镇:以科学理念推动农村厕所改造提升

  为不断深入开展“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东渡镇把“公厕革命”视为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村庄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空气清新自然,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创造重要根基。

  一直以来,公共厕所是城市的窗口和城市文明的缩影,现在的农村,也是如此。然而,由于高强度的使用频率、人为损坏以及缺乏管理等因素,公厕年久失修,设施老化、残旧、使用故障等现象层出不穷。

  东渡镇在“公厕革命”上持续发力,让一所所小房子换上“新衣裳”。布局更合理,群众更方便。2018年,东渡镇共新建公厕35座,改造提升17座,共有119座具有鲜明农村特色的公厕分布在各村的大街小巷。“一厕一景”,与村庄环境完美融合,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外观运用生态设计,内部使用科技元素,使环境更和谐,如厕更轻松。“这公厕建的好啊,外观真漂亮,不走近看都看不出来是公厕”“是啊,不仅外观好看,里面还很干净呢”……自东渡镇开展公厕革命以来,在村民心中可谓是好评如潮,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公厕建的好,更要管的好,东渡镇公厕日常使用维护也建立了科学文明管理制度。为保证公厕长期清洁有序,各村制定公厕保洁机制,明确责任人和保洁员,实现“一厕一责任人一保洁人员”的长效管理模式。

  随着“公厕革命”的深入开展和公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恶臭”“苍蝇窝”等形容词都难以在“公厕”上立足。同时,也呼吁广大村民朋友,自觉维护公厕卫生、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纸、文明如厕,共同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大洋镇:微厕所赢民声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体现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厕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大洋镇深入开展“六边三化三美”工作,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全面提升乡村环境面貌。

  根据上级改造公厕的相关任务和要求,大洋镇只需完成13座改造任务,但大洋镇作为缙云县最偏远的乡镇,结合原旱厕多、公厕少等实际情况,将公厕改造任务作为民生实事的切入点、落脚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厕所革命”,主动申报了18座改造任务。

  该镇分管领导介绍说:“厕所革命对偏远乡镇不是任务而是民生所需、民生实事,老百姓盼望的很、支持的很。”

  据了解,该镇申报的18座公厕均已投入施工,其中7座已完成。而且,根据一些小自然村人口少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微厕所”,这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节约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前路乡:大集村让方便更方便

  “我们老人习惯了也就算了,但是一到寒暑假,外孙、外孙女都因为这(如厕问题)不肯回来和我们过,所以对村里进行的厕所革命我们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我也希望村委一定要对所有露天厕所一视同仁,将革命进行到底。”

  “村民的愿望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我们一定会将所有的露天粪缸整治到底,并新建便民的公厕,将厕所革命推行到底。”

  这段对话发生在前路乡大集村,露天粪缸拆除现场。以前凡是听到村里要拆啥,村民们一定会有异议,但这次厕所革命,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热情支持。

  自“六边三化三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大批乱堆放,乱搭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使得乡村风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一系列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清理出了一片新天地,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部分村庄因某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新建公厕难,老公厕数量少,脏乱差,不得不保留大量露天粪缸。这些厕所天气一热,不但气味令人作呕,而且滋生蚊蝇,已成为美丽乡村的毒瘤,村民们要求整治的呼声也愈发强烈。

  群众利益无小事,乡、村两级迅速行动。乡长亲自牵头以乡公厕改革小组为主导、村双委为主体的工作原则,密集走访,联络专业设计团队进行可行性分析。同时村双委挨家挨户宣传公厕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急迫性,对家中有露天粪缸的农户直接上门拜访,解释利弊,充分调动乡民的积极性,引导乡民对公厕改革的态度。

  大集村在经过前期广播宣传,分发倡议书,村双委宣誓的努力下,二天内就顺利拆除了全村近60余处旱厕、露天粪缸。三天内清理剩余堆放物,做到土地收归集体,统一规划利用,做到了原毒瘤点位的洁化、绿化、美化。

  “如厕虽不是衣食住行的任何一项,但我们绝不能让‘方便’不方便,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卫生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解决了露天厕所,就是解决了我村最后的卫生死角。”大集村书记杜法进如是说道。本次活动中大集村共拆除旱厕、露天粪缸80余处,完成上级交办问题3批次51个,已完成51个,任务完成率达100%。

  下一步前路乡将做好拆除点的拆后利用,同时做好新公厕的设备落实,稳扎稳打完善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制度。并加大公厕周边环境改造,以厕为景,带动全域旅游经济,推动全乡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