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凝建立嘉善县首家镇(街道)家风室

2017年08月18日 15:25:4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一个好的家庭离不开好的家风家训,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家族的行为准则,是经过长期沉积和改良,代代相传,区别于其他家庭和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让一代一代传人立身于社会、终生受益的品格。

  这段时间,在天凝镇党群服务中心,我县首家镇(街道)家风室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镇纪委和妇联联合推进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今后,该家风室将承担起传承好家风的平台作用,形成好家风、好党风、好民风的良性共振。

  天凝村农家妇女邱玉珍几十年无怨无悔照顾自己的养母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宏杨村爱心妈妈陈阿条坚守十年“爱心合约”,无偿资助困难村民,麟溪村王国强孝感动天,全心全意照顾患病继父……在家风室,记者看到,面积约为20平方米的室内,墙上的宣传展板上张贴着一个个古往今来展现优良家风家训的“勤俭持家小故事”、“孝老爱亲小故事”及天凝镇本土的好人好事、最美女性故事和好家风好家训故事。

  天凝镇妇联主席贝静燕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家风室,向党员干部、基层百姓传递出“勤”“孝”“廉”等优良传统,使好家风好家训在天凝镇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扬。贝静燕表示,暑假期间,天凝镇已多次组织学生参观家风室,希望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能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让他们从小养成懂得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塑造优良品格。另外,该家风室作为党建阵地,今后也会不定期组织党员活动,让更多党员接受好家风的熏陶。

  天凝镇民风淳朴,好家风好家训深入人心。7月底,天凝镇戴西港村村民张志良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在自家文化庭院内举办了一场面向本村孩子及村民的“文化庭院话家风”活动。该活动以发生在本村及邻村的真人真事为故事原型,让参与的每个人重温了天凝镇本土家风故事,感染人心。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张志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文化庭院话家风活动了,今年3月,张志良在自家庭院内开展过一次别开生面的话家风活动,讲述了《“双元”孝母》《大立新下田“中状元”》《顾洪生家石头记》《婆婆话媳妇》等一系列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好家风故事,热爱书画的他,还计划着以这些孝亲、勤俭、友爱的人物为原型,创作一系列书画作品,将最动人的家风瞬间用笔尖“凝固”下来,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这些善与美的家风故事。

  说说你的家风家训,讲讲你的邻里故事……除了开展文化庭院话家风外,天凝镇纪委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召集全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了“优美村部话家风”“先锋站里话家风”“美丽庭院话家风”等活动,借助这些平台,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家风氛围,让好家风犹如春风般吹进了家家户户,传扬了正能量,给村民们带来一次次精神洗礼。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本地的善人善事、家风故事,不断丰富天凝镇本土家风文化内涵,创新家风传播方式,通过立体化的活动策划和多样化的宣传展示,进一步营造崇尚好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贝静燕表示,好家风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培育,今后,天凝镇将会充分利用起家风室等活动平台,进一步扩大好家风的影响力,让更多村民感受到好家风的正能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