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荡尽尘埃复明珠 山下湖镇铺开一池碧水创新珍珠养殖

2017年05月11日 16:51: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一粒细沙滑落,蚌壳无声紧闭,默默承受着柔软与坚硬的对抗,最后孕出一颗璀璨的珍珠。

  一湾秀水难觅,山下湖镇涅槃蜕变,以环境整治与产业转型并举,收获的是“中国珍珠之都”的华丽变身。

  当珍珠养殖褪去了凌乱和无序,山下湖畔的山水画卷里,就多了一份绿意盎然的生机。一如光彩夺目的珍珠,历尽沧桑,凝聚一身繁华。

山下湖治水

  环境污染倒逼治水

  在山下湖人的记忆中,珍珠养殖,仿佛是融入生活的一件事情。开门即市场,关门就是家,这里的大多数人都从事着和珍珠相关的产业,丝毫不亚于诗中所描绘的“千门日照珍珠市”。

  正如玫瑰虽美,但花下荆棘丛生。珍珠致富背后,带来的环境问题却日益严重。

  过去的山下湖,开蚌、取蚌的小作坊遍布全镇。走进农村,塑料瓶漂浮在污浊的水面上,岸边堆叠的废弃蚌肉散发阵阵腥味。

  珍珠有价,但生态无价。山下湖人怀念过去勤劳致富的日子,更怀念记忆中湖山胜处点翠飞花的和谐画面。

  “2013年,省里全面开展‘五水共治’,我们意识到山下湖的环境问题不得不解决,也必须要解决了。”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对记者表示。

  再破藩篱,意味着告别过去重新出发。山下湖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掀起声势浩大的治水大战,誓要让珍珠之都再着绿装。

  通过开展珍珠养殖废水处理、建设集中剖蚌场、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等措施,山下湖的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心酸与阵痛的磨砺,换来的是一方“河清海晏”。

用于自动化清水养殖珍珠的乳酸菌。

  珍珠养殖焕发新活力

  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山下湖的养蚌人不得不谋求更绿色,更高效的养殖方式。

  2016年7月25日,山下湖镇召开“产业转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主题只有一个:珍珠养殖转型升级。

  为了不让珠光宝气遮住了美丽产业背后的污染问题,2016年山下湖镇引入自动化管网式珍珠养殖项目,用食品级的蛋白原替代有机肥,减少了水中有机物的发酵。

  这一变,变出的是亩均养殖数量翻番和经济效益不降反升。

  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锋告诉记者,传统养殖每亩水面可养殖1000只珍珠蚌,自动化清水养殖每亩水面可养殖3000只至6000只珍珠蚌。“虽然一次性成本投入提高了,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划算的。”

  今年初,诸暨提出“既要珠光宝气、也要碧水清波”的整治理念,掀起一场珍珠养殖污染大整治行动,决心取缔一批、改造一批、示范一批,推动珍珠养殖产业转型。

  根据整治计划,山下湖镇此次划定的禁养区共计2853多亩,涉及76家养殖场,实行全面清退、禁养。截至目前,禁养区的珍珠养殖清退工作已全面完成;4726亩养殖塘开启“绿色养殖”标准化模式,实现整个水域的美丽“蜕变”。

  山下湖镇规划

  在“颜值”提升上,山下湖镇同样做足功夫:投资1000万元建设珍珠小镇主题公园,辅以珍珠小镇巨石和珍珠主题雕塑标识;投资1000余万元进行西干渠改造工程,两侧搭配景观绿化;对集镇裸露地表进行全面绿化,打造绿树成荫的宜居小镇。

  水,荡漾着晨雾夕阳,也涵养着云影天光。因水而荣的山下湖镇,荡尽尘埃革故鼎新,完成了一次与自然的和谐对话。江水清澈、白鹭振翅,山下湖的这颗珍珠,在碧波的荡涤下,被打磨得愈发光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