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银发自治巡逻队 探索美镇治理新方式

2020-11-21 16:50: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涛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周涛)自美丽城镇建设以来,平湖市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积极探索社区自治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长效管理能力,在基层发展党员、居民骨干等加入银发自治巡逻队。该队伍从起初的3名成员发展到现如今的23名骨干组成的庞大队伍,银发自治巡逻队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也得到了居民们点赞。

  今年,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在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三治融合“三项机制”助推下,银发自治巡逻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了社区居民的“暖心人”“传声筒”“安全员”。银发自治巡逻队自成立以来,共参与社区巡逻3285人次,发现并上报安全隐患800余处,参与调解矛盾100多起,真正成为了走在人群中的社群网络纽带。

图片1.png

  以党员唐金祥为队长的银发自治巡逻队,最初也是由党员唐金祥、庄坤荣联合发起并组建而成,充分展示了“党员先行”“党员先干”的引领意识。现如今,银发自治巡逻队发展到有四个小组,每组均由党员带头,居民骨干参与,带动群众加入,社区居民你我同心相连、同心治理,共同参与社区自治。

  在探索社区治理过程中,全公亭社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并实现"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的过程和机制,开展常态化社区自治项目和自治活动,引入专家智囊团,对银发巡逻队等各种专业人员多次开展“一对一”“面对面”高效率、高产出的授课培训。

  三治融合,搭建宣传平台“新”网络。银发自治巡逻队在社区日常巡逻中,特别注意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社区基础建设,常态化宣传交通安全、防诈骗、平安建设等相关“知识输送”,并通过队员自身榜样示范、礼仪教化、道德评议等共同营造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为社区治理的文化宣传网络注入了新血液,也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扮靓了美丽城镇。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