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 • 创新

泰顺实行无区域生态移民 走出扶贫异地搬迁新路子

温州·泰顺县2019-08-19  温州网

在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19幢崭新的房子沿溪而建。周边溪水淙淙,房子装修一新,这里住着的是当地山上迁居下来的“移民”。因为环境优美,生态宜人,许多户人家还开起了民宿,招待外地来客。当前,异地搬迁是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也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泰顺县紧紧围绕“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方针,创新实施无区域生态移民,有效推进了搬迁扶贫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重金奖励优秀 诸暨扮靓小城镇

绍兴·诸暨市2019-08-19  浙江在线

日前,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村的“境见花里”民宿很热闹:庭院里的亲子区,父母与孩子正在做游戏卖风景如今已成为马剑镇山区农民的一项新的经济收入来源。而这一切得益于诸暨市两年前实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基础的“面子”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入手,逐渐向深层次的“里子”工程——休闲旅游产业方向发展。

农产品“一带一路”扩围 浦江葡萄卖进迪拜超市

金华·浦江县2019-08-1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8月15日,浦江县靓松家庭农场的40箱、100公斤新鲜葡萄“这已不是浦江葡萄第一次走出国门。”浦江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浦江葡萄出口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成功打入新加坡市场,去年又进军韩国、马来西亚等,继续拓展海外市场。

建德薄壳山核桃黑斑病防治技术领先全国

杭州·建德市2019-08-15  杭州网—杭州日报

黑斑病,又称果实黑腐病,是薄壳山核桃最主要病害,蛀果蛾类害虫是其传播者。2018年,蛀果蛾类害虫在全国薄壳山核桃种植区普遍发生,严重影响了产量和果品质量。建德有薄壳山核桃10000余亩,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同样也未能幸免这场病害。在杭州市林业科学院的指导下,今年7月,建德对薄壳山核桃黑斑病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一周 • 感动

别怕 有我在

湖州·安吉县2019-08-1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14日下午5时59分,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有父子两人落水。接警后,由吕挺带队,16名消防员火速赶往现场,发现河道水流湍急,还带着漩涡,两人拼命挣扎,情况危急!在尝试抛投救生圈等措施未成功后,吕挺决定带着水性好的余书辉一起下水救人。“下水一段时间后,我就体力不支了,我下意识地叫了一声队长。吕挺很快游到我身边,抱住我说‘别怕,有我在’。”余书辉回忆。而这,成为吕挺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晚7时56分,孩子被安全救上救生艇。可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吕挺和孩子的父亲被急流冲走!8月16日上午9时09分许,在距离吕挺落水点下游约1.8公里处的河道里,救援人员找到了他的遗体。

百姓有难,我们不去救谁去救呢?

温州·乐清市2019-08-1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近日,乐清市公安局政治处女警卢丛的朋友圈引起了大量的转发——发布于8月12日凌晨2点21分,内容是她过去3天的抗台救灾手记。手记真实记录了她因为和家人失联的担忧、二过家门而不入的愧疚、事后得知弟弟曾面临危机的后怕、群众需要帮助时就挺身而出的勇敢、看到同事舍生忘死救援后的感动……卢丛,32岁,从警8年,丈夫是乐清市刑侦大队的民警。这个双警家庭一直奋战在抗台前线,他们的女儿3岁,和爷爷奶奶住在大荆镇,而卢的娘家则远在临海。作为宣传干事的她因为宣教科工作需要,跟着一线出警的队伍,记录他们奋不顾身忘我工作。

你们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杭州·临安区2019-08-18  浙江在线

8月17日凌晨5时30分许,天刚亮,20余辆防台救灾的军车悄悄启动,准备撤离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谢谢你们!辛苦了!”当车队接近高速公路收费口时,突然听到阵阵呼喊声。官兵们循声望去,只见当地群众站成一排早早守候在收费口前,笑盈盈地向他们挥手致意,胸前拉着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你们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这是历经6天6夜救灾后,武警浙江省总队机动支队、杭州支队结束任务返营时发生的一幕。

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