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建设提升百姓品质“生活美” 旧小区居民圆上“电梯梦”

2020-12-24 16:26: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史 意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史 意)“太好了,我们都盼着早日用上电梯,再也不用担心爬不动楼梯啦!”12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秀洲区新城街道中山花园1幢的杨启兰脸上满是喜悦,她与其他居民共同见证了中山花园加装电梯开工仪式上打下的第一桩。中山花园10个单元加装电梯的正式开工,让旧小区居民终于圆上了“电梯梦”, 进一步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百姓品质“生活美”!


1.jpg

  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城镇居民生活品质。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步伐,自去年《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炉以来,现在嘉兴加装电梯工作已经有了哪些进展?

  解决年老体弱住户!“上下楼难”问题!

  秀洲区中山花园小区2003年建成交付,共有23个单元,平均层高为6层,设计建造时没有安装电梯,因此很多住的楼层高的老人出行困难。在社区工作人员前期对加装电梯进行宣传摸底的时候,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强烈。

  记者了解到,本次中山花园小区加装电梯共有10个单元,分别为1幢1单元、1幢2单元、2幢1单元、2幢2单元、3幢1单元、3幢2单元、5幢1单元、6幢3单元、7幢1单元、多层3单元,采用半层入户和平层落户两种建设方案,涉及近100户居民,每台电梯加装费用在50万元左右。

  根据《意见》规定,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含四层)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助。本次项目政府给予20万元每台的补助,还将额外承担管线迁移费用,其余费用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除此之外,电梯加装完成后的运行电费、管理费、年检费、维保费、更新改造费等由相关业主自行承担,本次项目每户业主使用费用为每平方米每月0.8元。55岁的杨启兰在中山花园住了10多年,因为腿脚不便,家住5楼的她总是走到一半就想歇一歇,长年累月,杨启兰有了搬家的念头,“但是这里的人熟悉亲切,我不舍得离开,有了电梯以后,我要一直住在这里。”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解决年老体弱住户“上下楼难”问题的民生工程。本次加装电梯项目预计明年7月前完工。本着“业主为主,政府协调,充分协商,无一反对”的原则,经过新城街道、社区的宣传引导、政策咨询,小区业主、业委会今年7月启动该小区加装电梯前期工作,经过业主内部多次沟通交流,克服了业主意见统一难、建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同时在区住建局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公示以及方案联审,最终达成加装电梯一致意见。

  全市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一项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暖心工程,更是一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居住品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举措。

  去年7月,秀洲区新城街道作为试点工作的实施主体,成为全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第一个“吃螃蟹”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街道专门成立了协调处理小组,积极与物业公司、业委会进行磋商,主动与市、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从而高质量、高效率地在全市率先完成试点任务。去年9月27日,大树花园三期10幢1单元和华新花园15幢1单元加装电梯得以顺利交付,意味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新城街道的试点工作“初战告捷”,为全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新城经验”。

  居民有需求,政府有行动。今年下半年我市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加装电梯政策,并加大加装电梯政策制度的宣传和解读力度。目前,全市已有53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顺利通过部门联审,嘉兴港区、平湖市、桐乡市、海盐县等地的首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经开工。秀洲区这次的加装改造工程启动将有利于加快所有老旧小区的推进,让更多的启民共享美丽城镇建设神带来的“福利”!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