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干窑镇立足三个层级解决民忧 强化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效能

2020-12-21 14:13: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潇依 张梦婷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潇依 张梦婷)为不断提升美丽城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基层治理效能发挥到实处,干窑镇立足三个层级,全方位解决民忧。

   初级化解

  干窑镇实行首问负责制度,要求网格员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发现本区域的矛盾隐患,要深入村民家中做好劝解工作,进行初级化解,实现小问题小矛盾就地解决;对不能立即答复、或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问题必须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劝解无效、解决难度大或村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村干部或通过平安通汇报。对网格内的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新居民(未成年人)、创业人群、困难户、低保户、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人员,要经常性的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村级化解

  干窑镇召开民情议事会,村两委(居委会)在每周的集中办公时,对网格员、村干部走访收集到的民意信息,以及村(居)民情工作室每天值班受理记录的事项进行会诊,分析论证所反映问题是否合理合法,有无明确的法律依据,是属于民事调解还是信访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如果涉及重大事项,则按照程序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决策,并把结果在村(居)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二是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在村(居)委会设立矛盾纠纷调解站,邀请老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法律工作者、片区民警担任调解员,对民事调解类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对当事人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矛盾调解,对调解不成的,转入民事诉讼。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坚持依法调处、依法办事,做到边排查,边调处。三是实行信访化解。对信访类矛盾纠纷,采取上门或约定时间地点的方式及时约见当事人,主动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对不合理或合理不合法的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教育,将信访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合理合法的信访问题,由村(居)信访干部协助解决,防止越级访或重复访事件的发生;对重点典型信访案件则上报到镇一级。

  镇级化解

  干窑镇部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镇社会治理办牵头,派出所、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组成的民情民意化解联动网络,实行快速反应、问题会商、协调配合、督导检查、责任追究;二是定期分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民情民意分析会,分析汇总各村(社区)上报和镇干部联系基层及镇社会治理办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及时发现矛盾隐患信访苗头,并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分类处理。首先由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使矛盾双方达到和解;对调解不成的转入法院诉讼程序。对涉及新居民的矛盾纠纷,根据新居民的籍贯,邀请“新居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实现“以新调新”。对于信访问题,由镇信访办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同时妥善解决好矛盾纠纷中涉及的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等各类困难,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基础工作。对于镇村(居)两级不能协调处置的矛盾纠纷类民情民意,由镇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确保民情民意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反馈。如有复杂疑难纠纷,则由镇班子成员亲自包案处理。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