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九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力又“走心”

2018年08月02日 10:10:07 来源:景宁县镇治办 通讯员 蓝淑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九龙乡政府便把它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在整治中不断闪耀“九龙智慧”,贡献九龙力量。

  加快“速度”展现“智慧”

  九龙乡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以整治规划引领各项整治工作,高标准、高站位、高质量地完成整治方案。机制保障下,各项整治工作有序、快速铺开——

  整治行动中,共清理“道乱占”点位100余个,重点拆除小城镇存量违建,拆除各类违建12313平方米;积极推进“线乱拉”治理,为了让整治再提速,九龙乡干部因地制宜探索“独门秘籍”。通过路长制的设立,让小城镇综合环境能从“点”到“面”、“面”到“里”得到全面改善。此外,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完善了式工作机制,提升城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推进“行动”解决“问题”

  在集镇范围内村民家自建的水池比较多,以及外观的不统一形成视觉上的反差,村民乱堆放的现象让集镇看去杂乱无章,18日、19日九龙乡干部和村干部召集20余名村民进行水池拆除,行动迅速有力,目前,已拆除水池50余座,清运垃圾30余车。在拆除之初部分村民极力反对,在拆除部分水池以后,村民看到整齐干净的道路也积极配合工作。

  留住“乡音”传递“乡情”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大刀阔斧地拆,也不是千篇一律地改,而是乡镇在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文章,努力挖掘乡村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为了让整治行动留住“乡音”、传递“乡情”,九龙乡乡党委提出要以“保留+移植+发掘”等手法,对老街区、老建筑进行保留改造,同时新建集镇进行改造提升,展现出各有千秋的乡村韵味。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九龙乡新设了拥有现代韵味的移民文化,让红色移民文化得以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九龙乡以千峡湖为底色,库区文化为背景,让“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的闲适韵味在建设后的九龙乡中更加意味深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