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标准”如何抢登发展高地

2017年04月14日 08:37: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4月13日,省人民大会堂里召开了一场关于“标准”的大会——全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动员推进会。标准化在我省并不是个新词,它是当前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更是坚持了十余年的一项发展战略。

  把标准化提到战略的高度,可见这项工作非同一般。专家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标准就是规则话语权和竞争制高点。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省份之一,浙江已有了一系列“大动作”——去年7月,《浙江省“标准化+”行动计划》发布;去年底,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今年初,《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在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紧锣密鼓地推进“标准化”进程,这并不难理解——打造“浙江样板”需要标准来引领,提供“浙江经验”需要标准来实践,这是浙江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浙江标准”如何探路?

  对标先进

  加快振兴实体经济

  每当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我们常会听到“缺乏相关标准”或是“标准跟不上产品更新迭代”的表述。

  我省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5.7%,但仍面临整体水平不高、采标落后等问题。为此,我省决心做一次摸排,给产品进行“标准体检”,具体做法是围绕“10+1”传统产业和我省10个重点产品,逐个开展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比,目的是推动企业对标达标提标,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这项浩大的对标工程,不仅比对国外先进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将产品与国外标杆品牌进行比对,找出差距。在13日的推进会现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首轮成果——纺织、服装两大传统产业和10个重点产品对标报告。

  以纺织业为例,与国际最权威的标准相比,国内纱线优等品指标基本处在该标准的50%至75%之间,传统产业的提标工作迫在眉睫。浙江已迅速行动,就在12日,我省举办国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接浙江产业活动,推动签署了一批制定标准意向协议,鼓励浙江企业从“制造者”转变成“制标者”。

  “得标准者得天下”,这是全球制造业、国际贸易甚至是世界经济的规律;“标准跟跑”,决定了产业在低端循环。对标行动还在进行中,浙江把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今年标准化试点的四大“主攻点”之首,目的就是要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目前已制定发布190项“浙江制造”先进标准。试点期间,我省将实施“浙江制造”标准引领工程,以标准生态链带动产业生态链,让“浙江制造”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和“中国制造”的标杆。

  填补空白

  涵盖生态生产生活各领域

  现代标准化源于工业领域,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它已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在我省今年的四大“主攻点”中,就包括了政府自身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三项内容。

  美丽乡村,就填补了乡村建设标准的空白。我省率先发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省级标准,并上升为国家标准,相关经验还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全球推广。在这个案例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浙江经验”得到及时总结并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推广,标准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更多的“浙江素材”提供了启示。

  比如这些年,我省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在人们频频点赞“天蓝水清”之时,环境治理的经验也不断丰富、深化。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和环境获得感,我省已制定“五水共治”标准243项、“四边三化”标准80项,“三改一拆”标准152项,以标准的手段来巩固成果,推进环境治理向纵深推进。

  还有,我省今年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前正在制定《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标准;围绕基本公共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关键领域,我省也在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清单,建立以标准化手段促进供给能力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深度融合

  “化”出转型发展新优势

  纵观人类历史,每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都带来划时代意义的新标准。

  其实,一板一眼的标准与创新紧密相关,因为标准化可以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和扩散,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加速“奔跑”。被誉为“创新的国度”的以色列,就善于通过标准化,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这是我省夯实创新发展之基、提升创新驱动之速的一条路径。试点期间,我省实施创新成果标准转化工程,让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尽快产业化。

  我省的标准化试点,就突出了标准的“基础性工程”作用,以标准强省支撑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和创新强省,以标准化推动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

  未来两三年里,我省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将会不断涌现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浙江标准”,推进浙江高质量、均衡性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