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临海:26位农民工追回23万元欠薪

2017年04月13日 09:38: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朱来华

  近日,张弟凡、向忠等26位农民工最终拿到了被拖欠的23万元工资。

  2011年7月21日,家住湖南省农村的向华在浙江临海市东塍镇设立了“临海市向华工艺品厂”,主营编藤加工。2016年7月,该厂因经营不善,共拖欠26名农民工工资23万多元。由于讨薪人数较多,该厂所在地的东塍镇人民政府牵头为这些农民工向临海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以帮助维权。接受指派代理维权的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孝军受领承办该案任务后,马上向市场监管部门调查该厂的工商登记信息。

  “我接办这个援助案子后,首先进行了相关证据的收集,但想不到刚开始承办就遇到了尴尬。2012年12月13日,该厂由于未参加2011年度营业执照验换,已被注销。故该起劳资争议案件无法向仲裁部门提起劳动仲裁申请。”黄孝军说。

  讨薪工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临海市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曾受理过他们的投诉,对该厂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做过调查取证。黄孝军遂向该大队调取了有关调查笔录及拖欠工资的详细表册,掌握了第一手证据。了解到涉案的老板向华已逃匿。为此,他们将性质起了变化的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企业无照经营,欠薪的老板下落不明,该案的复杂性可见一斑。如果公安机关将该案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一时也无法提起民事诉讼,而要等到刑事审判时才能提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且涉案的老板向华在逃,只能等归案后才能处理。因此,黄孝军又赶至该案管辖的临海市公安局东塍派出所了解有关情况,得到的信息是该案确以向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进行立案侦查,并已对向华实施网上通缉。为确保维权工作不被耽误,黄孝军又与承办该案的刑警当面协商,请求公安机关及时向其告知向华的归案情况。

  2016年9月29日,已逃离该厂数月的老板向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4日,被临海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虽然追薪起诉具备了条件,但程序毕竟没那么便捷。经过多次协调,向华的家属代其向被拖欠工资的26位工人支付了13万元劳动报酬,并承诺会尽快付清剩余部分的工资,向华的家属却一直未兑现其诺言。

  “该案移送临海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我及时同这些工人进行沟通,就下步讨薪的方式征求他们的意愿。”黄孝军说,大部分工人同意放弃用起诉来追讨剩余的那部分工资。但其中张弟凡、向忠等9名工人仍然坚持要通过诉讼来解决欠薪问题。为此,2016年12月23日,代理律师黄孝军根据工人的意愿,为涉诉的工人向临海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017年2月下旬,经过临海市法院公开审理和调解,向华家属最终代其悉数支付了所欠工人的工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