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诸暨:小镇经济领跑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13日 09:36:20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朱海洋

  珍珠小镇、袜艺小镇、智造小镇……不搞花架子,不另起炉灶,最近几年,以传统“块状经济”闻名于世的浙江省诸暨市,通过打造特色小镇,推动当地产业从低小散升级为高精尖:珍珠养殖变得更生态、袜子生产变得更时尚、工业制造变得更智能,小镇经济呼之欲出。

  山下湖镇一直是“中国珍珠之都”,形成了一条集养殖、加工、物流、市场等元素齐备的全产业链。为解决珍珠养殖带来的水污染问题,镇里出台了史上最严“禁养令”:规定公共水域及新阮山线和西干渠两侧200米内等区域,一律禁养河蚌。

  “借力珍珠小镇的建设,我们以治理促转型,强势推进珍珠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珠光宝气的健康产业、美丽产业。”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前,所有养殖尾水处理后的蚌塘水,必须达到Ⅳ类水排放标准,年底前则达到Ⅲ类水标准。

  据了解,珍珠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年初被列入诸暨市“十大会战”之首的“工业强市大会战”,成为继袜艺小镇后,诸暨又一个尝试以治理促转型的产业。

  2015年,在关停整治5574家低小散企业的基础上,诸暨以袜艺小镇建设为重点,进行了一系列的小镇经济的改革。去年,尽管企业数量减了不少,但经济总效益却不降反升,整个大唐袜业线下和线上销售额分别增长23%、51%,跑出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如何发力小镇经济?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概括为“三步培育法”:第一步改善供给约束,第二步更新供给结构,第三步提高供给效率。他认为,一方面要给发展降本减负、松绑要素枷锁,另一方面,要运用“创新+”“创意+”“互联网+”“资本+”等更新供给侧,最后再用开放战略提高供给效率,推动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

  宽松健康的环境,为企业“松了绑”,也为市场“腾了位”。现在,各种创业创新因子在诸暨奔流涌动,生产力得到新一轮激发释放。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诸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54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52亿元。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产品产值分别同比提高了35%和44%,科技真正成为了诸暨转型升级的“脊梁柱”。

  产业的升级,也让群众的生活质量发生了质的变化。最近,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形象初现,一幢幢古香古色的房屋经过改造,造型各异,再配上别致的景观小品,又别有风味。根据规划,古镇将同步发展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三大新兴产业,现在,枫桥记忆馆已见雏形,侨眷历史社区、民国酒吧等业态正建设中,这些都将成为古镇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商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