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干窑镇:发展机器人产业助推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13日 10:08:0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宗正 葛倩

  今年一季度,干窑镇招商喜讯不断:沈阳机床智能制造共享中心、博信机器人、快仓机器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一批机器人项目“接二连三”签约落户。自3月23日干窑机器人特色小镇获得市级批复后,该镇机器人产业发展实现了阶段性成效,为干窑镇的经济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干窑镇完成合同利用外资500万美元,实到外资280.9万美元,去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均为零;实到县外内资10865万元,同比增长11.98%;工业生产性投入2.5亿元,同比增长18.93%,该镇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干窑镇携手沈阳机床共同建设长三角智能制造共享中心是今年一季度落户的最大项目,规划用地286亩,规划投入i5智能装备5000台(套)。据悉,该项目可服务方圆200公里产业集群及客户群体,中心包含i5智能工厂、地区行业研究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产业数据云中心、智能检测中心等5项重点工程。“目前,这些项目已经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进驻干窑工业园区实现试生产,等在建的‘两创中心’竣工后,成为首批入驻的机器人企业。”干窑镇招商办主任何强说。

  “目前我们对机器人小镇的建设信心满满。”据何强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干窑招商团队频繁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当地的机器人产业平台、项目进行深入对接。除了目前已经签约的3个项目之外,还有8个机器人项目和6个机器人配套项目正在深入对接中,包括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机器人解决方案等领域,此外还掌握了60多个相关项目的信息。“今年力争签下10个机器人及其相关配套项目,逐步打造机器人产业链。”何强说。

  机器人产业火热招商的同时,机器人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已全面铺开。目前,小镇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包括企业孵化基地、机器人展示馆、研发办公、“两创”园区、人才公寓等区块。其中,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两创”中心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10月之前投入使用。此外,干窑镇正与当地的汇宝电子洽谈闲置土地和厂房的收购事宜,为将来机器人项目的落户腾出空间。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了4月中旬,干窑镇二季度的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当务之急是与在谈项目进一步对接,确保再签约落户一批机器人项目,为机器人小镇建设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何强说,二季度,干窑镇计划举办一场机器人产业发展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谋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该镇还计划启动建立规模达3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项目基金,为将来机器人科研项目的研发、孵化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让机器人产业在干窑的热土上生根发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