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特色,一条“边”的距离

2016年10月31日 16:10:51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蓝晨 报道组 徐祝安

  新修的205国道浙皖边界线,往西一步,是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往东一步,是开化县齐溪镇。国道两旁峰峦叠翠,青山绿水间,徽开古道遗迹尚存。

  数百年来,相距不到1公里的齐溪、龙田两个“邻居”共饮一溪水,同讲一乡音(齐溪镇有三分之一人讲徽州方言)。但到了21世纪初,东面齐溪镇的街市日渐冷落,西面安徽龙田乡的市集却变得愈加火热。

  改变,源于一条国道。

  穿齐溪集镇而过的205国道,进行了新修改道,再进齐溪,需绕上一个大圈子。“安徽那边的车子都不往这里过了,‘开化青蛳’烧给谁吃?”“安徽那边再没人来买水果啦!”齐溪老集镇上的商户们急得直跺脚。

  百年古镇要转型,方向在哪里?

  2011年,刚刚上任齐溪镇镇长的现任镇党委书记吴根良,手里拿着一份开化县风情小镇建设规划。以一条“边”为距,挖掘生态特色、提升文化,让百年古镇风貌再展新颜。

  “等我们把环境搞好了,来我们集镇消费的不止有安徽过来的客人,还会有上海、杭州的城里人。”吴根良信心满满地向村民、商贩们解释。

  按规划构想,齐溪将走上一条和过去百年完全不一样的集镇发展道路,它不再只是一隅之地,而将通过集镇设施的提升,成为连接齐溪镇九溪龙门等各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及周边旅游景点的集散地。

  一场集镇环境大整治开始了。集镇破败不堪的老街上,搭雨棚占道设摊,改!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拆!乱扔垃圾保洁不到位,罚!商贩们不理解,“隔了一座茶山的龙田乡,按照老办法做事,生意好着呢。齐溪一直和环境‘较真’,真有必要?”

  如今,这个问题已然有了答案。漫步在齐溪老街上,尘埃密布的木雕、砖雕被经验丰富的匠人一丝不苟地按照原样修复,徽派建筑、老手艺店铺一一重现。门面的招牌上标注着古色古香的“齐”字,扫一扫门店上的二维码,镇内10个行政村的农家乐一览无余。

  抓住特色这条“边”,让齐溪这个浙西边陲的小镇有了自己的灵魂。随便走进一家农家乐,老板就是导游。吃住在齐溪,近的可以徒步去钱江源保护区、九溪龙门景区;远的可以去黄山、婺源、三清山、千岛湖。

  安徽牌照的车回来了,杭州、上海牌照的车也果然来了。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有300多辆大巴车、小轿车进出齐溪镇。截至10月中旬,该镇吸引游客3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10万元,同比增长16.8%。

  经过整治、提升,齐溪从一个单纯的边界集镇,成为一个辐射周边的旅游服务平台。“隔壁龙田乡羡慕我们这里变化大、人气旺,乡里的领导干部要来学习考察,还想合作游步道呢!”吴根良告诉记者。

  短评

  有过辉煌的历史,却也遭遇发展的烦恼。开化县齐溪镇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点,发挥地域优势,挖掘文化特色,以“特色就是生命”来进行集镇规划和建设,以一条“边”的距离,打造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避免集镇建设“千镇一面”,让小镇承载起人们对生活的梦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