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天凝镇洪溪村打造“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2017年01月12日 09:53:56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王群枫
 

 

  

  近年来,天凝镇洪溪村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根据村域特色,投入700多万元,今后两年预计将再投入资金1990万元,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河道综合整治、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民俗文化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党的建设提升等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有靓点、文化活动有热点、党建管理有特点的“美丽乡村”,实现水清、树绿、路畅、村美、人和。2016年,洪溪村入选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由“点”向“面”转变

  打造优美环境新靓点

  洪溪村以高浜自然村为优美环境辐射点,通过“以点带面”“小步快走”的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自然村3条河道,已实施了河道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新建3座景观桥和300多米的休闲小道,使高浜自然村与洪港岸新农村小区连接。同时,建立150平方米中科院院士顾功叙的厅堂1座,1000平方米以顾功叙命名的休闲公园1处,建立“开心农场”1个,占地约18亩。成立占地157亩天洪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农家乐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

  由“男”向“女”转变

  打造文化活动新热点

  “男人打球、女人跳舞”已成为洪溪村的新热点,文化活动的丰富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审美情趣,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新气息、新活力。辣妈宝贝和篮球运动也成为了洪溪村的两张金名片。辣妈宝贝声名远扬,自参加第三季《中国达人秀》后名气越来越响,先后应邀到浙江卫视、山东卫视、江苏卫视等表演,三登央视舞台。现在已走向产业化,成功注册了“洪溪辣妈宝贝”商标,成立了“嘉善辣妈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文化大舞台舞上了经济大舞台。2015年又舞出国门,参加了西班牙第42届龙达国际民间艺术节。同时,洪溪村又是有名的“篮球之乡”,中国小康村篮球总决赛多次由洪溪村承办。最近,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社区小康建设专业委员会授予天凝镇“中国小康村篮球赛发祥地”称号。从2016年开始,中国小康村篮球总决赛永久落地洪溪村。

  由“大”向“小”转变

  党建管理有新特点 2015年,洪溪村党总支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考察点,洪溪村试点的“红色E家园”网络党建平台在中组部《党员教育通迅》上宣传报道。洪溪村的党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工作方式从2004年开始的把握“大方向”逐步向“细小化”“精致化”转变。2004年洪溪开始探索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推行重大村务决策公决制,形成了重大事项由村民公决——村干部具体实施——村民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模式,2012年进一步细化,创新推出了重大村务决策公决“八步工作法”,真正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重大村务决策公决”荣获“2012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称号。同时,在洪溪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建立了一整套民主管理小而精的制度,即村保洁员责任考核制度,村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村绿化养护管理制度,村民家禽、家犬饲养管理制度,村民违章搭建管理制度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