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齐溪镇龙门村:新龙门客栈传奇

2016年08月10日 15:30: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丽

  齐溪镇龙门村位于钱江源头的北支,2011年,全村仅有的集体收入是生态公益林补助款7.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仅为4115元,在全县排倒数第五。2015年,全村旅游营业收入400万元,利润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0388元。

  这里发生了什么?

  余昌海:龙门客栈20号少当家

  龙门村所有的农家乐都叫龙门客栈,以数字编号,老板清一色的女人。余昌海家是20号,老板是他妈妈。

  18岁时,余昌海走出龙门村,去湖南长沙成了一名空军通信兵,2002年退伍,在长沙结婚生女,开过茶馆、小卖部,也开过两三张桌子的小饭店,一年收入六七万。

  作为长子,他挑起修建老宅的担子,2012年,他拿出积蓄,又借了些,凑了30多万元,把老宅修得风风光光。

  建完房子,回到长沙,余昌海年底一算账,收入才三四万,“少了一半”。

  略显失落的余昌海没想到,新修的老宅带给他一个机会——第二年春天,妈妈来了电话:“村里让我们搞农家乐,说会帮我们代办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还会安排客源”。余昌海决定回去看看,留老婆女儿在长沙,算是后盾。

  新建的三层楼房,二楼拿出两个房间,置办了些家具,余家就这样成了村里第一批农家乐。年底一算账,半年收入三万多。

  第二年夏天,村里提出要提升档次,每个房间要有独立卫生间,干湿分离的一个补助4000元。

  妈妈找儿子商量,余昌海拿了主意。除了卫生间,他还要改造厨房、增加客房,“现在厨房油烟会进到屋里,客人会不舒服”……

  父亲一听就火了:山高路远,花这么多钱折腾,谁会来?“要喝西北风了!”他摔门而出。但妈妈点了头,她是老板。

  国庆长假,余家关门停业,忙活一个多月,增加了5个客房,每间都有干湿分离的独立卫生间。

  老店新开,余家生意爆棚,常常客满——2014年,还掉一部分债,还有七八万元收入;去年赚了10多万元,是长沙小饭店的3倍。

  去年,女儿初中毕业,余昌海把她接到了开化读高中。今年清明,油菜花开,村里游客多,余昌海老婆也关了饭店来帮忙,忙到五一后才回,“我们想把长沙的店盘掉,可现在没合适的价钱”,夫妻俩计划着在龙门村团圆……

  汪德刚:余昌海身后的龙门拼图者

  清晨鸟鸣,年过五旬的汪德刚一身短打,拎着广播,后面跟着七八个人。到了龙门村隐龙谷,飞流直下,音乐起,运气吐纳间,太极拳如影相随……

  3年多前,在这山上,他和人有过一个和太极有关的约定。这个约定,让龙门村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回家了。

  宗谱上记载的风景能活过来吗?

  龙门村由汪家村、余家村、大麦坞、外山村四个自然村在2011年合并而成,全村317户,1006人。像余昌海这样的青壮年有400多,他们大多在外做建筑工。

  5年前,隐龙谷还没影,新任村支书汪德刚站在破败的汪氏祠堂前,有种想哭的感觉——青壮年大多出去打工了,仅有的集体收入来自生态公益林补助款7.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115元,在全县排倒数第五。

  “桃坞回春、溪环玉带、龙潭虚折……”宗谱上记载的风景,能在自己手中活过来吗?

  汪德刚先把村名“龙门下”改成了“龙门”,“‘龙门’要成为这里的招牌。”

  “溪环玉带”,说的就是龙门下河,大麦坞曾有个大瀑布,很多年前消失了,只留下蜿蜒的龙门下河,到村里分成了9条小溪。

  带村民去考察回来就签字了

  时任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在接受采访曾说,“虽然天天有蓝天白云,但如果群众没有创收,让他们喝西北风么?”

  龙门村人怎么挣钱?汪德刚首先想到了农家乐。

  2013年初,包括余昌海家在内的溪岸边9家农户,成了汪德刚的目标,但没人报名,“这么偏的地方谁会来?”

  汪德刚把他们叫到一起上课,“我们这里环境好,城里人不缺钱,想的就是到我们这种地方养生度假”。

  村民们将信将疑,汪德刚带着他们去了隔壁的江西婺源,“到跟我们环境差不多的山村去看看”,让那边的农家乐经营户、村支书跟他们现身说法,“考察团”回来后,签字了。

  搞农家乐没钱改造房子,怎么办?

  “我给他们担保,一个人就担保了3户”,汪德刚带着村委干部对接信用社,一个星期贷了50万元,又帮着申请优惠,办营业执照……

  没人来?他找到县农办,拿到了一个常年和县里合作的旅行社老总电话,又派人去上海、杭州一家家旅行社谈。

  2013年5月1日,龙门村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上海一家旅行社带来了49人,客人们由村里统一安排到各家农家乐,因为价格合理,吃得也好,客人都很满意,旅行社也成了长期合作伙伴。

  村里没玩的?拼图“隐龙谷”

  人来了,玩什么?当时,村里只有两座明清祠堂,“留不住人”。

  “龙门村有9条溪,就像是龙王的9个孩子”,龙是吉利的图腾,汪德刚拼起了第一张图——九溪龙门。

  他特地去请设计师,但图纸拿来一看,不接地气。

  他又去了婺源取经,这次是与开化共分钱江源山水的石门峡,回来后,信心倍增。

  精明的他还找到了当时建石门峡的施工方。边做边设计,一个1.5万平方米的峡谷景区渐渐显露出来,他不断地往里头添元素:合体字、天然浴场、月下老人,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光头强……景区取名“隐龙谷”。

  他又把全村农家乐的外立面都改建成徽派风格,建游步道、停车场,给农家乐专门建了污水处理池……

  村子变香了变干净了,原来,溪岸两旁拥挤不堪的猪栏、厕所被花木、垂柳取代。

  公司统一管理避免恶性竞争

  渐渐的,来村里玩的人多了,农家乐也多了,怎么避免恶性竞争?

  “大家都有事可做,人人都有钱赚”,汪德刚的理想很简单。

  2014年,村里成立了开化县九溪龙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接来业务统一安排,每家农家乐都挂牌“龙门客栈”,按编号区分,食宿标准、菜单价格都要统一。

  开农家乐的村民结对两户农户,由农户提供蔬菜和农副产品等。

  “我们会督促每户每年做体检”,第一年,为了培养习惯,村里出钱组织农家乐老板去县里体检。

  “我们要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公司每天安排董事、村民和村干部一起检查环境卫生,每月打分,年终总评,90分以上才有星级。

  2014年,景区评上了国家AAA景区,龙门村评上了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我们每天都爆满”,目前,龙门村有34家农家乐,60%的村民参与其中,去年全村旅游营业收入400万元,今年截至7月,就已经突破400万元。

  龙门九条溪还有八条的图没拼完

  汪德刚的“龙门梦”才刚拉开序幕,龙门九条溪,还有八条的图没拼完呢:桃花坞,要种1500棵桃树,再现桃坞回春;老龙坞,要沿溪铺好游步道,清水鱼基地,上面搭架种上猕猴桃;海拔700多米的外山村,等村民搬下山,留下的土楼可以开发成高端民宿……

  汪德刚想起了3年前,他和汪家村前任书记一起爬到山顶,龙门下河水蜿蜒,挑起了一幅图,“你看,像不像八卦?”两人有约定:九溪龙门太极村,江南土楼黄金屋。

  去年年初,他去县里拜师学武,他想着以后“全村人都穿上练功服,瀑布下打太极,健身长寿”,游客来了,还可以教他们练几手。太极拳讲天人合一,说的其实是和谐的境界。

  汪德刚还打算把旅游公司“改制”,重新分配股份,让更多村民参股,20%股份留给全村村民,让那些没条件参股的村民,年底也能分一杯羹。

  “我们是共同体”,他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