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特色小镇,答好融资这道题

2016年11月05日 08:15:18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袁华明编辑:李选

  浙江日报讯特色小镇已成为浙江转型升级的新高地,金融机构对此也很重视。对特色小镇的创业创新者来说,发展中也同样面临着融资问题,他们的融资是否会更容易一些呢?记者走访了我省部分特色小镇,感受了他们融资的便利。

  风投看好创新高地

  资本是创业创新的重要推手之一,而融资是创业者遇到的难题之一。对于特色小镇里的创业者而言,能够获得各类基金、风投机构的投资当然是很幸运的。

  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在我省特色小镇中起步较早,梦想小镇包括了大学生创业的互联网村以及天使基金为主的天使村等。这里每月都会如期举行“创业先锋营”等创业大赛,优胜者往往可以拿到各类创投机构的投资,在创业融资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投资人姚勇杰是一个大忙人,每年要看几百个创业项目,是一个到处“飞”的“飞人”,后来他把自己的公司搬到了梦想小镇,说看项目更方便了。作为杭州暾澜投资的董事长,他更愿意将自己看作是天使投资人。今年5月,梦想小镇内的智诺科技和图维科技两家企业同一天在新三板挂牌。那天,姚勇杰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很巧,这两家都是我们引进并参与投资的,恭喜!”

  散落全省各地的特色小镇,如今已成为全国各路投资机构看好的高地。位于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安丰创投不但看上了有潜力的创业公司,还帮助创业者转型。今年4月,杭州滨江区一家供应链企业上市,估值18亿元,而为这家企业转型注资的就是安丰创投。以为企业转型为创投服务对象,在转型后安丰创投运用物联网高端技术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安丰创投董事长阮志毅曾告诉记者,特色小镇里有非常多的好公司,值得去投资。

  零零科技是梦想小镇内的一家创新型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高性能无人机,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水准,浙民投在一次创业大会上当场决定投资1500万美元。拿到这笔差不多1亿元人民币投资的研发者王孟秋,是一位杭州80后小伙,如今已成为国内无人机市场上的领跑者。

  如今,特色小镇已成为投资人找项目的好地方,也成为创业融资的好地方。

  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调查发现,特色小镇的企业融资条件相对要优惠一些,而且不少金融机构也在特色小镇内推出更为优惠的利率、更为高效的信贷审批。

  在湖州,丝绸小镇、美妆小镇等相继获批,对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需求,吴兴农村合作银行给予信贷政策倾斜。记者从该行了解到,对符合贷款条件、属绿色金融的项目和主体在贷款调查、授信审批、资金落实等方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和优先发放,一周内完成新增授信审批,两天内完成贷款发放,贷款周转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对贷款利率给予优惠下调,降低融资成本。

  不少特色小镇与主城区相对区隔,小镇内的金融机构并不多,但随着商业银行等机构的入驻,给特色小镇创客融资带来了便利,也让创客们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今年初,华夏银行一入驻梦想小镇就宣布未来3年向杭州未来科技城授信100亿元,支持梦想小镇建设以及小镇内创业型中小企业创业资金贷款。据了解,2016年以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已为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艺尚小镇、湖州丝绸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共计授信22.45亿元。

  针对创业初期的企业,大多没有可供抵押的财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也对特色小镇内企业“高看一眼”,给予更多的便利。梦想小镇内的雅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天然冰川泥为原料开发护肤产品的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也不错,但由于无法提供有效足额的抵押品,贷款审批一度受挫。在得知情况后,省担保集团进行了综合评估,当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为这家企业提供担保,企业在3天内拿到了银行的贷款。

  金融产品定制创新

  轻资产是创业群体的共同特点,如何针对这一特点开发新的融资产品?不少金融机构在进行积极探索,纷纷创新产品,为创客服务。

  记者在一些特色小镇采访时也发现,部分银行推出了“天使贷”等贷款模式,采用无抵押、无系统外保证的信用贷款方式,其中一家银行设定的信用贷款授信金额最高达到了300万元,基本可以满足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的融资需求。

  在青田,欧洲小镇今年初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侨乡进口商品城位于欧洲小镇内,中国银行青田支行和青田农商银行给予“中国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商会”贷款授信共计5000万美元,5万美元以下贷款只需经商会推荐、无须担保,3年内可“随还随贷”。

  松阳县茶香小镇里的创业者是幸运的,松阳农信联社将产业链金融服务的理念与当地茶产业发展现状有机结合,研发出“茶链通”个人信贷产品,围绕茶产业链各环节生产经营主体,设计出相对应的融资产品,具体包括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茶园抵押贷款、商铺租赁经营权质押贷款、物流垫资贷款等,并提供比同档次普通贷款利率少上浮50%的利率优惠政策。

  金融机构也在特色小镇里探索投贷联动,为将来投贷联动制度设计探路。在梦想小镇,某银行开展的“投联贷”业务受到了创业者的欢迎。这项业务是银行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对企业进行投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即可采用单笔贷款一次性授信,也可以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循环使用。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尽管投贷联动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但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探索这一适合特色小镇科技型企业的新模式,包括委托第三方机构代投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