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杭州艺创小镇成为设计海洋 展示设计魅力

2016年11月03日 09:38:47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俞吉吉 赵路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03日 讯10月底,杭州艺创小镇再次成为一片设计的海洋: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举行全球发布会,“设计再造”创意展、2016第十九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等在凤凰创意大厦精彩呈现,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美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室内设计艺术周等。

  艺创小镇由西湖区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共同打造,以“艺术振兴城镇,智造引领众创”为指导方针,定位“艺术+”产业,以期打造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

  本次设计盛会重视东方设计价值及生活方式的学术研讨,主题为“潮东·东居”。“潮东”,是时尚、现代、进步的东方室内设计;“东居”,则是在现代化潮流中重新审视亚洲区域文化多样性及文化传承的课题。参加本届艺术周的国内外著名设计师、知名企业原创产品以及艺术跨界活动围绕智创未来,共同探讨设计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中国室内设计艺术周最受人关注的是露天陈列“飞屋”BOX——可移动房屋展。现场展示的10栋房屋形态各异,有可以随意组装、最小可达10平方米左右的迷你家,有白色陨石状的“星空之屋”,还有灵感源于集装箱的木结构小屋,方便安装、绿色环保、精致小巧是这些“飞屋”的特色。“在不破坏植被、景观等条件下,允许架空于地面一定高度的临时建筑存在。这就是大家所说的‘飞屋’。对于‘飞屋’的探索,也是当今世界设计界的流行方向。”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王炜民表示,这些展品均来自设计师的探索与实验,其中既有适用的创新产品,也有实验性作品,室内陈列一应俱全,模拟了居住、厨房、茶室、办公等场景,不少还有智能设备的身影。

  据了解,举办飞屋活动的初衷,既是希望室内、建筑甚至景观达到一体化设计,让设计师能够有一个可以接触到环艺、建筑的平台,也是基于目前我国旅游度假的现状:都市中的人们在节假日都希望去幽静的地方度假,进而希望能有一个舒适居住的地方,放松的同时又能够拥抱大自然。 “设计师在展示创意的同时,也在传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乡村住宿提供新的理念。”浙江民宿学院民宿研究中心主任、策展人方方说道,他的设计作品是一个方形的木结构小屋,选用了环保木材、模块预制,可快速装配、灵活拆卸,由于移动性很强,就可以充分降低成本。一旁展示的高原藏居,则在传统帐篷的基础上融入具有江南特色的木门等元素,通过可拆卸的钢管两小时内就可搭建完成,造价仅一万元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