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专家浙江桐乡研讨特色小镇建设

2016年11月03日 09:39:13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日前,住建部等3部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其中浙江省占据8个席位,为数量最多的省份。浙江特色小镇建设行动为何能够领先全国?10月31日,由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在桐乡召开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就特色小镇建设展开热议,浙商发展研究院在研讨会上发布《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成效、问题和建议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示浙江特色小镇发展的“密码”。

  《报告》显示,经过一年多建设与发展,目前浙江涌现了三大类的特色小镇,即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一批新经济发展特色小镇,以丝绸、黄酒、剑瓷小镇为代表的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以及以桐乡毛衫时尚小镇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色小镇。

  《报告》认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投资产出增量、推进浙商回归、激活历史经典产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及探索创新城镇化新路径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成效。《报告》建议,未来要进一步深化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强调要坚持特色,重在创新,自觉走好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路子。

  研讨会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浙商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已经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在特色中创新,在创新中集聚,在集聚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要把握好十大要点:以产业为基础、以品牌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文旅为依托、以城镇为承载、以特色为生命、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为保障。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建议,特色小镇必须以产业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实现健康发展。传统制造产业类的小镇,要努力完成向智能、绿色、个性、时尚、(生产性)服务化制造的“凤凰涅槃”。

  《报告》主要执笔人、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毅刚作了课题成果的演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