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首批37家特色小镇 龙游红木小镇进“优等生”行列

2016年06月22日 13:44:48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汪江渔 编辑: 陈丽丹

  日前,经浙江省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考核,浙江省人民政府审定,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红黑榜”出炉,包括龙游红木小镇在内的7家特色小镇被评定为优秀,其余9个为良好,17个为合格,3个遭警告,1个被降格为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能够跻身优等生行列,离不开当地各级政府和干部的担当和创新精神。”年年红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杨振相告,该公司从一家传统的红木家具制造企业,转型投资文旅商融合的红木小镇,实际投资已逾20亿元。目前,中国红木家居国学文化体验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占地1000余亩亚洲最大的红木家居制造产业基地、木都商贸区、文化创意区也都在稳步推进。

  对杨振的说法,记者在采访中感同身受。红木小镇项目一期涉及龙游县湖镇镇曹垅村500余穴坟墓搬迁。面对这一棘手难题,曹垅村村民主任方小娣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做工作。为确认一处祖坟,有时需来回走一个多小时,不管烈日狂风,这位村民眼里的“女汉子”风雨无阻。靠这种敢拼肯干的精神,工作组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了搬迁工作,没有发生一起非法上访、群体性事件。

  红木家居文化产业园的消防验收,在全国尚没有统一标准。龙游县旅委副主任、年年红项目现场服务组组长徐晓东主动请缨,数赴杭州。“经过多次沟通对接,省消防总队派出专家来工程现场考察,最后商定出验收的标准。”记者联系徐晓东时,他在红木小镇内参加龙游汽车拉力运动中心园区道路畅通现场协调会。“这个月最大的事情就是文化创意园区白地圩岛内的建筑拆除,目前这个问题已基本解决。”

  从传统红木制造业转型文旅商融合的特色小镇,一个突出的瓶颈是人才的储备不足,特别是文化人才。为了让红木小镇的文化底色更为深厚,龙游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兆云主动担任小镇文化布展组组长,通过乡贤、著名诗人林峰,联系故宫博物院中国楹联协会专家,来红木小镇实地采风,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诗词楹联,提升了小镇内文化体验园建筑匾额、楹联的文化品质。

  资金是项目持续发展的血液。为了畅通红木小镇发展的血液,龙游县委、县政府派出专项服务组到杭州,和国家开发银行洽谈合作,争取资金支持,为红木小镇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红木小镇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打包20.5亿元的贷款,已得到国家开发银行总部的批准,其中1亿元的项目资本金贷款近日就可到位。”为此事奔波已久的龙游县旅委主任徐建丰自豪地说,这也是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支持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红木小镇是此次优等生行列中,唯一处于欠发达地区,且由民企投资的特色小镇。”龙游县委主要领导认为,这关键得益于特色小镇产业转型的主线符合国家政策整体大势;特色小镇企业主体创业不停步,动力频迸发;政府当“店小二”的主职不改变,竭力做好围墙外的事,营造了良好的创业软环境。

  小镇里的“工匠精神”

  水天一色,梦想花开。初夏清晨,漫步龙游红木小镇亚洲最长的红木小桥,静赏小镇内让你目不暇接的各式建筑,脑海里不由冒出了一个时下热门词汇:工匠精神。

  能够跻身全省特色小镇优等生行列,红木小镇的不二法则就是“工匠精神”。

  于小镇建筑建设而言,这股精神就是老祖宗红木制造“钉是钉,铆是铆”精雕细琢的工艺传承。在这里,触目可见,随手可摸的都是年年红数万员工的汗水结晶,文化坚守。

  对小镇建设的发展来说,这股精神就是龙游县委书记方健忠总结的以年年红董事长金樟溪为代表的“年年红精神”:“敢于有梦,勇于圆梦的创业精神;每天上工地,皮鞋沾满泥的实干精神;一天不耽搁,天天有变化的攻坚精神”。

  这股精神体现在区域发展上,就是市委书记陈新提出的“四种精神”:“向东是大海”的敢为人先精神、“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改革创新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攻坚克难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合作精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