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考砸了的特色小镇,丢分丢在哪

2016年06月17日 08:26: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7日 讯 一年时间,同批入围的特色小镇,为什么有的是优秀,有的却被警告或降格?

  近日,首批37个入围的省级特色小镇一年的“成绩单”公布。经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考核,省政府审定,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3个小镇为警告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为降格小镇。遭“警告”和“降格”小镇负责人被约谈。

  “在浙江特色小镇这个大班级里,有的学生成绩优良,对功课跟不上的学生,我们也要补补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根据特色小镇的内涵特征,主要考核高端要素集聚、投资情况、特色打造等八个方面。

  “接下来,随着特色小镇数量的增加,考核标准在主体不变的情况下,或许会做略微调整。”昨天,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无论“考试”怎么变,归根结底是希望全省特色小镇能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考核采用百分制,平均分56.3

  规则制定得十分细致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37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成绩是56.3分。而相对成绩较差的3个警告小镇的得分分别为:南浔善琏湖笔小镇36.9分、苍南台商小镇34.2分、磐安江南药镇32.9分。而奉化滨海养生小镇为3.8分,差点交了白卷,并从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对于这次“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特色小镇的人才储备、特色产出的比例。比如,特色小镇在“国千”“省千”人才数量、国家级省级大师、非遗传承人数量,以及开展技术合作的高校、研究院等机构,引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

  而投资方面,主要是年度投资总额、特色产业投资、非国有投资占比;其中高端要素集聚是占比最高的内容之一。其他还包括投资情况、特色打造等。

  特色打造,主要是特色产业投资占比、特色产业产出;还有就是功能融合度、整体进展情况、关注度、日常工作等方面。

  特色小镇就是要“特”

  “特色投入”比例少会大大减分

  另外,对于“考试”合格的硬性标准包括,创建对象投资不少于15亿元,其中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不低于10亿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如果这些方面做得不好,那么,评比的分数就会很低。

  比如,作为这次“考试”的“落榜生”——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就在这方面“扣了分”。该特色小镇2015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0,其他考核标准几乎也都是空白。

  “这个‘降格’处罚并不冤枉。”昨天,奉化市政府党组成员胡荣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受投资主体撤资的影响,去年在养生小镇的建设上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除此之外,考核对“特色要求”有明确要求,特色产业投资要达到60%以上。

  比如,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这3个被“警告”的小镇,“失分项”主要在于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

  “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享誉全球的‘浙八味’有五味盛产于此,甚至根据预计,到明年,成型的‘江南药镇’将吸引旅游人数300万人,为整个县户籍人口的15倍。”昨天,磐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称,按江南药镇的优势特点,“成绩”不应如此低。

  “然而去年,我们在10亿元的投资里,仅3.5亿元为特色投入,低于60%的比例要求。”这名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计划投资6亿元,相应的特色投入会增加到60%以上。

  “一降三警告”特色小镇:

  正结合自身特点恶补短板

  “特色小镇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一次‘考试’成绩能说明过去存在的问题,但代表不了未来。”昨天,苍南县相关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态,“我们承认确实有些郁闷,但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会迎头赶上,争取半年后达到全省‘中游’。”

  怎么赶?这是“补课生”共同面临的问题。

  以苍南台商小镇为例。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他们建成后的小镇相当于“浓缩版台湾”,除了光电产业相关企业,还有山海湿地景观带,以及融入闽南风情、妈祖文化的景观区。

  而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要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包括确保总投资6000万元的湖笔小镇湖笔工坊项目7月份开工建设,今年底主体竣工等。

  磐安江南药镇将加大与相关药企的对接,力争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的特色项目。加大与中医药科研院所的联系,争取更多高端要素集聚到药镇。

  奉化滨海养生小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小镇功能布局,推进产业专项规划研究,全力推进项目招商落地,“推进项目招商落地是重点,目前,已经有企业跟我们达成了意向,争取下半年项目落地开工。”奉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小镇不能徒有虚名

  必须把眼光投向市场去考量

  特色小镇的发展瓶颈,还是“特色不鲜明”。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多位相关人士提到这个问题。

  温州一位市政协委员表示,当地特色小镇的打造,在产业上,要具有温州历史传统,而不是同质竞争、竞相模仿;在功能上,要结合自身特质,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而不是简单相加、牵强附会。此外,还要确定好小镇建筑风格,展现出小镇的独特风貌,避免“东施效颦”、“百镇一面”。

  相关专家表示,未来,“补课生”还要以模式创新方式,谋划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从而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产业圈”。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特色小镇自诞生那天起,一直有一个“紧箍咒”套在头上——根据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规则和制度设计,特色小镇创建既不是只“给牌子”,也不是一直“戴帽子”,而要经历严格的申报、评审、退出等机制。

  “希望接下来特色小镇能结合自身特点,继续向前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官员向钱江晚报表示,不管是“警告”和“降格”,其实是对地方政府的提醒,“特色小镇不是虚名,在提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目标时,必须把眼光投向市场去考量。如果选择项目看不到真正的市场需求,就吸引不来投资,更谈不上新增财政收入,那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

  相关链接

  浙江特色小镇大事记

  ●2014年10月,省长李强到访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时,提出了特色小镇概念。

  ●2015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特色小镇功能: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2015年6月3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首批创建名单。

  ●2016年1月28日,第二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42个小镇入围。

  ●2016年5月26日,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

  ●6月初,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5年度成绩单出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