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小镇“落榜生”的启示

2016年06月17日 06:57: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肖纯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特色小镇的定位、规划与建设都需要摒弃浮躁。特色小镇不是可以让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而是浙江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做到认识再深化、功能再聚焦、人才再集聚、体制再创新。

  散落在之江大地上的特色小镇宛如一颗颗珍珠,堪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开创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模式,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探索。

  在浙江特色小镇最近的“大考”中,省级特色小镇几家欢喜几家愁。5月26日,10个特色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成为“模范生”。6月7日,经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考核,省政府审定,有3个小镇被警告,1个被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首现“落榜生”。

  特色小镇“落榜生”告诉我们,特色小镇不是一块一劳永逸的招牌。特色小镇不能“争个帽子睡大觉”,更不是政策的“避风港”。

  再看看那些特色小镇“优等生”的经验:要么苦心经营,奠定产业基础;要么顺应大势,抢抓产业机遇;要么人文底蕴优势突出……一言蔽之,它们都是“经济节点”,甚至是撬动新经济的“支点”。由此可见,特色小镇是历史性机遇,更是空前的挑战。

  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浙江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特色小镇“落榜生”告诉我们,特色小镇不是一个筐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很显然,极少数领导干部由于不懂特色小镇的真正内涵,习惯性地把它当作了口号或标签。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省长李强指出,特色小镇要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的定位,就要做到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制度供给“活而新”。

  围绕特色产业,特色小镇不仅要促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间的协作,还要实现特色产业内部与创新要素的融合发展。很多历久弥新的经典产业,承载着浙江悠长的文脉,恰恰是特色小镇融合发展的最佳载体。个别历史小镇没擦亮历史的金字招牌,依然被警告。但这不意味着历史小镇要放弃传承,反而更应深挖传统,切实打好文化牌。

  特色小镇“落榜生”告诉我们,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一定要狠抓落实,不走形式。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强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下决心动真格,抓落实强执行,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精神,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2015年1月21日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特色小镇战略以来,特色小镇经历了近一年半的酝酿与孕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特色小镇的定位、规划与建设摒弃浮躁。特色小镇不是可以让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而是浙江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省长李强强调:“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做到认识再深化、功能再聚焦、人才再集聚、体制再创新。”

  此外,为避免各地特色小镇蜂拥而上落入同质化窠臼,依旧离不开政府的宏观把握与合理引导。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特色小镇以及以传统手工业为特色的小镇,总投资50亿元的标准是否可以适当降低?特色小镇需要有统一标准,但是产业标准本身不一样,考察能否更灵活?这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