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浔区“智能”制造释放技术红利

2016年01月07日 09:45:53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赵伟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7日 讯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6.03亿元,增长24.5%,增速比同期高出22.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2.1%。这是上一年度1至10月南浔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交出的一张喜人成绩单。新一轮技术改造日渐升温,有效促进了该区工业性投资增长。

  2014年,南浔区出台的《“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4至2016年,联动省、市财政技术改造专项,重点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速度。计划至2016年末,实现全区规上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确保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每年完成100项以上。截至目前,全区实施零土地技改企业超300家,总投资50多亿元,完成年度任务95%。

  在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企业在“机器换人”的过程中逐渐尝到了减员增效的甜头。走进企业车间,意大利进口的萨瓦尼尼机器人正在有序地运转,一条生产线只需两人控制,31秒就能生产一片自动扶梯钢板,代替了老设备和人工操作。“在智能化工厂计划中,后续还要引进一系列‘机器换人’项目。 ”研发部经理徐斌介绍,届时,企业将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模式。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怡达快速电梯技改增效的又一良策。企业投入运行EAP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数据统计,该系统投入运行后,节省了技术、订单、仓管处理人员18人,年节省人力成本达到108万元。电子系统化采购、生产、仓储,生产交货周期由30天减少为15天,大大降低了电梯产品库存成本。

  从技术改造获益的企业远非怡达快速一家。在开发区,永昌贝诗讬电器有限公司借助技术改造,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去年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全自动电机生产流水线。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启用的流水线需要人力仅原来的四分之一,而且大部分工序通过机械设备自动操作,减少生产环节的误差,确保了产品的稳定性。

  眼下,“智慧工厂”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氛围日益浓烈。“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规上企业技改覆盖面达到50%以上。”区发改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企业高涨的技改热情,南浔区继续推动实施“机器换人”扩面升级工作,做好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工作,组织申报省市试点示范项目,向上对接争取专项资金,提高企业技改积极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