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南浔练市镇

2016年01月06日 15:45:50  来源: 练市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练市镇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位于东经120°24′,北纬30°42′。东靠上海、南临杭州、北接苏州和湖州中心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镇地理位置处于杭、嘉、湖三大城市的中心节点,距杭州、湖州、嘉兴城市中心均在50公里上下,具有天然接收城市反哺效应的条件和优势。镇境内交通便捷,水陆两线贯穿全镇,S12申嘉湖高速、S13练杭高速在境内互通,湖盐公路、浔练公路穿镇而过,千吨级黄金航道湖嘉申线、京杭大运河和东宗线于境内交汇,是浙北地区交通优势最佳的乡镇之一。

  练市镇由原练市乡、荃仁乡、花林乡、洪塘乡合并而成,镇域面积124.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6.5平方公里。练市,水乡古镇,人杰地灵,尚武崇文,代有名人。练市是明代军事家、文学家茅坤的故乡;在当代,有国际书联委员王贤礼、省书协会员李邦梅、香港东方文化中心特编周熙华先生等老一辈著名书画家,为繁荣、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作出贡献;练市曾是太湖之滨的军事重镇,三国时,东吴孙权屯兵于此,设置幕府巡行周围;相传朱元璋避难时曾经过荃步村“报恩寺”。民间活动中的船拳、踏筏船、舞龙耍狮、高跷、铜管乐队、庙会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生活。全镇保有市级文保点共八处:镇区的仁寿桥、安济桥、凤凰桥、连云桥、凌家堰村内的徐林普济塘桥、杨树河村内的妙严塘桥、朱家埭村境内的台子汇遗址和蔡家桥村境内的蒋家村遗址。练市种桑育蚕,历史悠久。“湖蚕甲天下”,而练市又是湖州市种桑、育蚕、缫丝的重点地区。练市河水清澈,所产的白厂丝“柔韧有力,白净晶莹”,质量上乘。近年来,通过农田整治,桑地改造,品种优化和积极推广科学养蚕,蚕茧产量大幅度增长。目前,全镇年产蚕茧2600多吨,形成了育蚕、缫丝、织造、制衣为一体的产业链。现有缫丝厂3家,织造厂35家,服装厂58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生产白厂丝600多吨,坯布3000万米,服装300万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