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店口的“义门坊”是哪朝皇帝下诏敕建的

2015年08月18日 09:55:25  来源: 城店口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陈志宁(1269—1341),店口社区人,陈乃店口望族,以孝义名闻遐迩。元大德年间(1297—1307年),官绅陈志宁和弟弟陈嵩之捐献良田1000亩、山林5000亩,建造房屋300多间,设义庄以救济贫苦百姓,办义塾以教育贫寒子弟,其善行在店口妇孺皆知,传为美谈。义庄和义塾收养了多少百姓,培养了多少人才,已经不可考。可以确定的是,义塾的学生当中,后来产生了诸如探花郎王钰这样的一批名士。

  可贵的是,陈志宁兄弟所做的善事,远不只这一桩。有一年,陈志宁、陈嵩之的母亲过寿,两兄弟都非常孝顺,为了让母亲开心,也为百姓解忧,他们在母亲的寿宴上,当众焚毁了大量债券。这些债券,涉及的资金多达6000万枚铜钱,全是穷苦百姓所借的欠款。

  债券一烧,账目也随之一笔勾销,百姓目睹这一场面,无不欢呼雀跃。消息传开后,一时之间,议论纷纷,店口百姓都称颂陈志宁的孝顺和恩德,许多因此解决了债务的农民甚至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元至大二年(1309年),在江浙做官的高昉得知了他们的事迹,上奏朝廷。元武宗下诏书,表彰陈氏一门,准许在陈氏的聚居地建“义门坊”以肯定他们的功德。此后,店口陈氏也就自称“义门陈氏”。明朝初年,翰林学士宋濂,亦作《义门牌坊铭》,赞扬陈志宁的功德:“义而塾,尽知读;义而坊,万人目;应祝日,世食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