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店口曾有这样一位军事良材 被誉为“浙江二蒋”之一

2015年08月27日 09:56:14  来源: 城店口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蒋尊簋(1882—1931),字百器,又名伯器,店口镇朱家站村浒山村人。

  蒋尊簋[guǐ]早年求学于杭州求是书院(今浙江大学),工书能文,为该院高材生。1901年4月,以官费被选送日本留学,学习军事,与海宁蒋百里同以精究军事学著称,章太炎称之为“浙江二蒋”,时人又加蔡锷号称为“南方三杰”。

  蒋尊簋热爱西方启蒙思想家的作品,留学期间,参与浙江留日同学同乡会,并一起创办进步刊物《浙江潮》,担任编辑,为该刊论说栏和军事栏写专著,宣传民主思想,鼓吹进取的尚武精神,在留日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随后,他又参加了“浙学会”和“光复会”在东京的活动,并于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全力投入民主革命运动。1905年下半年,刚从士官学校毕业的蒋尊簋,应浙江张增扬“回浙练兵”的电聘,筹编新兵第二标,担任标统。又于海潮门外设立弁目学堂,协助建立陆军小学堂和炮工学堂,为浙江发展陆军特种兵及辛亥革命光复浙江准备了军事和干部条件。

  1912年元旦,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改元中华民国,蒋尊簋被全省各府代表推举为浙江都督。

  接任后,提出“维秩序,消意见,安职业”三项施政措施,并组织浙江都督府参议会,有关工作分科办理,统一政改令,设立备荒事务所、省测量局与测量学校等等。任期虽然不长,但一系列措施,在安定全省、刷新内政方面,有很大建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