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店口有个怪才对西施痴迷 为了作《西子传》皓首穷经

2015年09月01日 09:56:37  来源: 城店口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蒋一震(1589-1645),字敷宣,号旦国,店口镇沥山湖村黄家埠村人。他自幼聪明好学,初入私塾,读圣贤书,能识圣人立言之道。科举时考中增广生,喜好诗词,精通史学,一生功业都用在了《西子传》的写作上。

  蒋一震年少从父亲口中得知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是诸暨人时,便对西施的历史产生兴趣。在私塾期间,但凡他在书中看到有关西施的记载,就抄录下来,短短几年时间,抄录的资料就有好几本了。期间,他发现关于西子的身世,史书记载都不是很详细,其中多有叙述矛盾之处,而且没有一篇有关西子的传记。积累了如此多的资料之后,他决定自己给西施作传。

  为写西施传,蒋一震搜购并查阅了《越绝书》、《姑苏志》、《拾遗记》、《吴地志》、《舆地志》、《吴越春秋》、《诸暨县志》、《鹤林玉露》等几十种史料,综合考证各方叙述,皓首穷经而成。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李映碧评蒋一震《西子传》“辨夷光(西施本名)生于暨阳甚有根据。”其“大议论,足垂不朽。”又因其行文明晰有度,在数百年后的清《光绪诸暨县志·人物志》中,还是延用了蒋一震的这篇文章。今天,我们重读此《西子传》,仍然能体会到其中的重要史料价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