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暨阳冯氏三杰”是店口先贤 一门五代七进士

2015年08月20日 09:55:49  来源: 城店口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南宋年间,祝家坞村的冯时敏、冯时行、冯时可三兄弟被称为“暨阳冯氏三杰”。更了不起的是,冯氏一门五代出过七个进士,个个刚正不阿,敢于直谏。

  冯时敏:字逊学,宋绍兴三十年(1160)进士。官兵部郎中,以本官兼右武大夫,尚郡主,以诗文撰述见称于时。

  冯时行:字幼学,时敏胞弟,太学上舍生。历任德兴主簿,太常寺奉礼郎,丹棱令,万州、黎州知府。宋金战争时期,朝廷内秦桧主张议和。冯时行向皇帝上疏议和的利害,并建议任用良将,鼓舞士气,降低朝廷费用,却不被采用。

  冯时可:字与学,时敏、时行的胞弟。当时朝廷既有主和派,也有主战派。主战派的代表是丞相李纲。李纲力图革新内政,提出抗金大计,却遭到奸臣中伤。冯时可向皇帝上书直言,支持李纲,却未得到朝廷重视。李纲愤然罢官,冯时可觉得救亡无效,便称病辞官。

  朱熹的父亲朱松因支持冯时可和李纲,极力反对秦桧,被贬为江西饶州知州,未至任就病逝了。他曾在《赠秘书监理冯君与学序》中说:“秘阁校理冯君时可,饱饫经术,涉猎典故,尝以贤良应诏对策数千言,慷慨刚直,切于时政。视其去国若传舍,弃职如敝屣,非气之壮、节之直、审出处之正而以古之圣贤自期者,不足以语此。”肯定了冯时可贤良方正的品格。冯氏三杰的爱国义举被冯氏后人所铭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