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文创重构“好竹意小镇”百丈的产业版图

2015年11月14日 07:15:4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陈高明,台湾响当当的竹工艺大师,一路将“竹”创意和“竹”文化推向国际舞台。他是余杭区百丈镇“陈高明工作室”的灵魂人物。今年10月20日,陈高明大师工作室在百丈成立,同时也标志着百丈“好竹意小镇”的核心项目竹分类平台正式启动。

  根据具体的培训与合作计划,今后,陈高明和他的团队以及更多专业竹艺设计人才每年都将为百丈镇服务300个小时以上。

  百丈竹做足“设计生意”

  位于杭州市区西北方向的百丈镇,毗邻安吉县,是著名竹乡。长久以来,低端加工并没有让这里丰富的竹木资源得到很好利用,同业竞争也只是简单的价格大战。

  竹乡要崛起,还是要在竹子上做文章。去年开始,余杭区和百丈镇设计了一张全镇转型的蓝图。未来,一根“百丈竹”撑起的文创产业将重构“好竹意小镇”——百丈的产业版图。

  “我们打算以竹为切入点,以竹材为突破口,主要进行竹材的精细化培育、分类利用、产品设计、工艺制作等。通过特型竹农户合作计划,打造‘百丈竹’品牌,使百丈成为设计师、工艺师选材基地,成为国际特型工艺竹材交易中心。”百丈镇党委副书记宋亮说。值得高兴的是,百丈镇在2014年已经被列入杭州十大市文创小镇。

  “稻田里的餐桌”点子真新鲜

  “采摘游、亲子体验、特色餐饮等项目今年6月启动了,5间民宿的改造9月也已经完成了,6亩建设用地已经列入调整规划……”百丈镇钱山果园的主人耿伟、瞿阿芳夫妻俩乐滋滋地说。

  按照台湾竹山文创团队对百丈的设计,钱山果园的改造也在百丈重点建设范围之内。瞿阿芳说,台湾团队曾给她提到“稻田里的餐桌”计划,就是利用本地的有机食材来创作各类精致餐点,找到人、食物与土地原始的联结。瞿阿芳觉得百丈的旅游前景很好,她也想尝试“果园里的餐桌”这个点子,“把自家的农家乐做好,为百丈的发展出份力,让自己的腰包也鼓起来。”

  不仅是耿伟、瞿阿芳夫妻对百丈的转型充满了期待,更多的百丈人希望这朵“文创之花”在百丈越开越艳。

  “一顺竹木”负责人朱继来去年2月曾和百丈镇的一些竹木企业老总到台湾考察“文创小镇”,回来后她一直在张罗以百丈竹木产品设计为核心,建立一个“设计师之家”。“对台湾文创产业,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他们的设计强调本土化,‘灵魂在本土’。我们百丈也是要开辟一条新路,用创意点亮未来,走出一条‘资源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新路。”朱继来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