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浙江3年创建20个森林特色小镇

2015年11月13日 07:37:4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绍兴兰亭国家森林公园

  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初具雏形。近日,浙江省林业厅出台《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各地创建特色小镇。

  根据《意见》,力争通过3年创建,全省将培育建设20个左右森林特色小镇、100个以上森林人家。

  另据了解,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确定工作已于本月初全面启动。

  森林特色小镇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合作

  “创建森林特色小镇以及森林人家,主要重点是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新兴产业,兼顾木艺、竹艺、山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浙江省林业厅产业办主任康志雄介绍,森林特色小镇主要针对乡镇或社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而森林人家则以村为单位。

  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有着严格的门槛。“森林特色小镇的区域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小镇及其毗邻区域的森林面积不小于200公顷。”同时,康志雄补充,“而且林业主导产业要特色明显,产业集聚度和优势位居省内前列,并开展电子商务进行品牌建设和营销服务。”

  不仅如此,按照《意见》要求,各地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满3年后,森林特色小镇林业总产值需达到5亿元以上,林业产值占当地总产值50%以上;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小镇林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以涉林历史经典产业为特色的小镇林业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而森林人家暂时没有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创建森林特色小镇以及森林人家,有利于加快推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推动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促进林业产业集聚、创新和转型升级。”此外,康志雄透露,允许森林旅游资源使用权依法抵押、入股和作为合资、合作的资本或条件,“也就是在合理条件下,允许民间资本参与森林特色小镇的创建。”

  金融支持省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出台

  就在林业厅出台《意见》的同时,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也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六方面共16条金融支持举措。

  这份《意见》提出,加强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的对接,支持特色小镇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对以丝绸、皮革、纺织、服装等时尚产业为主的小镇,要大力推广商标权质押融资,助推时尚产业形成品牌效应。

  这或对桐乡毛衫时尚小镇产生积极影响。目前,桐乡市毛衫时尚小镇已经就规划布局、项目安排以及开发时序等作出了相关部署。按照部署,毛衫时尚小镇总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2722亩,3年总投资55亿元,到2017年实现总产值55亿元,税收2.5亿元,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同样,绍兴也正在加紧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目前已经确定马鞍蓝印时尚小镇、兰亭书法小镇、湖塘黄酒小镇等申报创建市级特色小镇,并会在这个基础上确定省级推荐名单。”绍兴柯桥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拟申报的市级特色小镇的10个镇(街道)已落实建设项目176个,总投资598.68亿元。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积极争取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确定工作已经在月初全面启动。”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负责人透露,“调研组正在对本次126个特色小镇申报对象进行实地调研,主要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的‘规划空间、功能内涵、投资建设、扶持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实地踏勘和初审。”

  相关新闻

  绍兴滨海新城打造新加坡特色小镇

     浙江—新加坡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日前在绍兴举行。绍兴滨海新城面向新加坡客商招商推介,着力吸引新加坡优质企业创业投资,打造新加坡特色小镇。

  来自教育、科技、信息等领域的15个浙新合作项目签约,其中绍兴市两个项目在会上签约。华侨银行(中国)绍兴分行与绍兴的三锦石化公司授信签约,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新加坡的盛裕控股集团和盛邦七彩小镇公司签订了杭州湾创新科技园全程开发顾问合作框架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绍兴滨海新城将进一步拉近与新加坡的距离,着力打造新加坡特色小镇。滨海新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了规划、产业等情况,向广大新加坡企业发出了创业投资“邀请函”,不少新加坡企业就有关问题现场提问,表达了合作意向。据悉,此前,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集团公司已在滨海新城投资建设了环普产业园,打造以工业为主的现代综合产业园。滨海新城还与新加坡知名咨询公司达成合作,引入新加坡先进的设计理念,进一步优化完善江滨区142平方公里核心区总体规划,并将打造一个4平方公里的绍兴新加坡特色小镇,为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增添新亮点,助推新城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