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跨贸小镇,综试区之后的再次先行

2015年11月10日 09:29:2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10个月之后,最早尝试跨境电商综试区试验的下城园区,已经诉求向小镇变局。

  在跨境电商方面,下城园区经验积累诸多,尽管国内于此方面仍处于“空窗”,但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杭州之前的一年多时间内,下城园区已在公共政策、商业模式、海关监管等领域“摸着石头过河”。

  下城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个全新的领域里,下城是全国的先行区,接下来,要在这个基础上打造跨贸小镇,把跨境电商的“小白鼠”实验,变成产业集聚的“小白象”、“大白象”。

  园区试验

  杭州长城路22号,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所在地。

  在其貌不扬的外表之下,这个地方已经在跨境电商方面“试水”多时,寻求合理的先行模式。2013年7月8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在此开园,出席发布会的副省长梁黎明表示,希望杭州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积极探索解决制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监管难、结汇难、退税难”等一系列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通关监管模式,为国家制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配套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服务,也为其他兄弟城市今后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树立良好的典范。

  两年来,下城园区在这方面的试验屡有突破,并在今年3月顺利对接“总理礼包”,而今年前9个月,园区出口的包裹数超过4022万件,交易金额达到15.76亿元。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舒健表示,下城园区是综试区的核心区之一,主要在货物进出口的通关模式进行尝试,而杭州的其他园区,有些侧重物流,有些侧重仓储。

  园区内“点库”电子商务的林枫,一直经历着跨境电子商务本地向好的试验。“我们从开园就入驻了,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办事效率很快,特别是单一窗口通关,清关很快,以前一跑就要一个下午,现在跑一次,管一个月,起码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另外,在园区里,大家都是做外贸的,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就在今年,这家专注于玩具出口的企业,销售额已经超过1000万元,高于去年全年业绩。

  求变小镇

  在浙江诉求打造百个特色小镇时,特点鲜明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也试图跻身其中。

  从本身而言,下城园区自带多个第一,杭州第一个参与跨贸试验的园区,全国第一个通过跨境B2B模式试点出口的园区……而此次要入围第二批“浙江小镇”,下城园区还“加码”了新元素,将一公里之外的“新天地”综合体打包其中,一起来构建“跨贸小镇”。

  尽管仍在报批过程中,但跨贸小镇的大幅海报,已经挂在新天地综合体的玻璃幕墙上,杭州新天地集团副总徐天明介绍,“以后在这个地方,将设立美国馆、澳大利亚馆、韩国馆等各个国家馆,顾客只要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买到质量保证、价格便宜的海外产品,预计在下个月就能开业。”

  此外,新天地综合体还将设立综试区的展览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之前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这么做就是先行先试,可以把好的经验介绍给兄弟城市。”

  改革攻坚进行时

  下城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城园区从一开始就承担着跨境电商“小白鼠”的实验。现在看来,这种实验,是成功的。跨贸小镇实际上就是下城园区的外延,综试区和综合体能够找到一个结合点,而这个结合点,就是跨境电商的线下尝试,真正走出一条有品质、高大上的国际化道路。

  先行先试

  如果“小镇”成行,下城园区又将完成全国唯一综试区的又一次先行先试。

  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指“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而改革试验主要内容是,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建设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等“六体系两平台”,实现线上交易自由与线下供应链综合服务有机融合。

  就在此前,省政协委员范柏乃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激活市场和企业活力,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有机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行业,才能提升杭州在全国和全球电子商务的地位。”

  而这种来自学术界的专业建议——把综试区放置到更加宽广的自由市场中,即将在杭州城北成为现实,有着新天地综合体“加盟”的跨贸小镇,已经呼之欲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杨蓥晖 实习生 胡琳琦 通讯员 韦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