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建德市更楼街道重视宣传教育 以点带面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1日 10:53:23  来源: 建德市更楼街道办事处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城镇简介:

  更楼街道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为24500余人。杭新景高速公路、320国道、金千铁路(客、货运站)穿境而过,是浙西、皖南、赣东商贸的必经之地,具有较强的市场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更楼街道有良好的区域优势,是市政府提出的实现城市建设“东扩南移”战略中南移的主战场。交通便捷,320国道、金千铁路贯穿而过,杭(州)景(德镇)高速公路与城相接。已探明的石灰石资源储量丰富,有三狮水泥集团、更楼街道(3张)等一大批建材类大中型企业落户更楼。已初步形成水泥建材、轻工纺织、化工机械、花卉苗木、干果蚕桑、禽类养殖六大生产基地。

  治水措施与亮点:

  更楼街道有江、河、溪九条52.12公里,涉及16个行政村(社区),27个区段,多数河、溪、自60、70年代建设以来,一直没有全面治理,堤坝倒塌、污泥淤积,垃圾建筑弃废物导致河道狭窄,河床抬高、河水变质,有的成了臭水沟,河道治理面广、量大,自今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更楼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从六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河道整治,目前已整洁河道37个河段,长度65.87公里,全面消灭垃圾河、臭水河,主要工作表现: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2月21日,街道办事处召开“五水共治”誓师动员大会,各村(社区)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全体成员、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上,观看了街道“五水共治”办自已拍摄的河道污染地段曝光片,新市村党总支书记代表新市村党总支、村民代表、广大村民向街道所属村、社区党员、村民代表、广大村民发出了自我参与“五水共治”的倡议。

  2月22-23日,各村、社区、部门以悬挂横幅方式开展宣传,广泛开展宣传。制作横幅悬挂37条。

  2月22日,街道妇联向街道全体妇女姐妹发出了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的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姐妹自我做起,“争做治水的宣传者,争做治水的先行者,争做治水的监督者”。

  2月25日开始,街道中小学在学生中开展“五水共治是什么,我该怎么做”为内容的写文章、出板报活动。

  街道组织在16个村24个河段口,设置河道管理宣传牍24块,在街道大厅设置宣传、督察、整治、曝光为内容的宣传牌二块。

  2.组织清理河道垃圾集中行动

  2月13日上午,更楼街道携手林业局团委、国土资源局团委、更楼环卫所、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共80余人开展“五水共治”专项整治行动,对寿昌江更楼段(城防工程更楼社区段)进行了河道垃圾专项清理活动,

  2月21日下午,由市直机关工委童志云书记带队,部门、单位70余人组成的自愿者,对湖岑畈开塘坞河道开展垃圾清理行动。

  2月23日上午,由市国土局李超英书记带队,组织国土局16名自愿者,参加甘溪村村主道垃圾清理行动。

  2月23日-27日,街道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民自愿者3220人次,集中清理河道,全河段捡垃圾。

  3月17-18日,结合上次集中行动不彻底的河道,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再次集中清理河道,全河段捡垃圾,通过二次集中大行动,拉网式清、捡垃圾,河段面源的生活、生产垃圾基本清除,目前,16个村、社区在组织开展以清污泥、障碍物、除两岸草为内容的深化清理行动,已完成清污泥、障碍物、除两岸草42公里,修复堤坝8个村在实施,已新建、修复堤坝1.2公里。

  3.集中治理河道污染源、黑臭河

  从2月初以来,街道组织专项整治,没河道排查排污源口,边排查、边整治,目前已关闭沙石厂1(家)、完成技改1(家)、巳整治完成水晶烫钻5(家)、碳酸钙1(家)、拆除养猪、鸡、奶牛业4(家),养猪合同16家。

  街道黑臭河有二个河段:1、后塘办公楼至下游寿昌江出水口河段,因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道己成为黑臭河,目前,街道投入21万元,于3月19日招标,实施生活区排污治理工程,现工程已施工,预计五月底完成治理工程。2、邓家溪是兰江水源区,因二个村五户农户畜养猪、鸡导致河段水污染,街道从今年一月以来,已组织专项治理,目前已拆畜养猪、鸡六家。

  4.以点带面、规范河道治理。

  3月初,街道在甘溪流域的甘溪、洪宅、湖岑畈、更化四个村社区,开展治理样板试点,四个村、社区河中现有的建筑物、淤积物、杂草集中治理已完成,湖岑畈对倒塌的堤坝开展修复,3.28日,街道在甘溪流域的湖岑畈村,召开由各村书记、主任、联村干部参加的河道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通过现场参观,统一治理标准,要求各村四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治理。

  5、开展河道卫生长效保洁

  按照街道落实“河长制”责任工作要求,清除河道污染源、障碍物、飘浮物,落实河道日常保洁巡查、还河道自然生态,是落实“河长制”面临的主要工作,在“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中,更楼街道把河道日常保洁巡查人员落实,与集中清除河道污染源、障碍物、飘浮物同步实施,到目前,九条河道、27个区段,16个行政村(社区),落实保洁巡查员23名,街道统一为保洁员办理意外保险,街道与保洁巡查员签定了保洁巡查责任书,巡查经费由街道统一支付。

  6、制定政策、促进治理

  更楼河道治理基础面广,工作量大,为促进各村、社区正全面开展河中现有的建筑、生活垃圾、河面漂浮物、淤积物集中治理,为鼓励、街道出台扶持补助文件,按河道宽、长度、污染物治理工作量,以绕村庄、过田间、治理量三个等次,给予村每公里5000元、3000元、2000元补助,要求各村(社区),四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面源污染治理。经验收街道兑现补助金51元。街道制定推进“曝光问题”限期整改实施意见,为促进街道、村、社区干部认真履行“五水共治”责职,街道办事处下发推进“曝光问题”限期整改实施意见文件,以“五水共治”问题曝光,促进整治工作为平台,每周“五水共治”办成员,下村查找问题,在街道办大厅曝光,对曝光问题整改,实行“考核”机制,月度考核、得分排名、年终奖罚。实行“问责”机制,村、社区月度结累市级曝光未整治一起、街道曝光未整治三起、涉及的村、社区书记、主任、联村领导、联村组长有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办事拖拉,执行不力,工作效率低下等行为,以及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按照市委办发[2014]20号、2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实施约谈、问责,并与责任单位、个人年度考核评优情况挂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