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颐兰社区开展“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活动

2019-12-30 15:02: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泽文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泽文)“高堂会食罗千夫,撞钟击鼓喧朝晡。”北宋年间,在杭城做官的苏东坡来到灵隐寺过腊八节,诗兴大发写下《留题灵隐寺方丈》。这诗中的“朝哺”,指的便是“腊八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为了更好地宣传传统习俗,增加邻里感情,12月30日上午,三墩镇颐兰社区开展了“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活动,为社区党员、高龄老人、离休干部、残疾人等送上一份来自灵隐寺的温暖粥香。

36fe1e0d5cc50b11d766044770c9323.jpg

  在社区书记薛建良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居民马阿姨家中,马阿姨因患有偏瘫导致行动不便,社区帮她申请了残疾证,马阿姨看到工作人员来到家里,非常高兴:“喝上一碗甜甜的腊八粥,能有个好彩头,谢谢社区想着我们。”

3919ce437284fd2ac5733440f0d9095.jpg

  社区工作人员又到离休干部武振先家中。老人接过腊八粥说:“谢谢社区每次都记得我们,给我们送这送那,这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随后他向工作人员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喝腊八粥的场景:“喝腊八粥是在严冬,不久便是春天,过年与迎春的气息越来越浓。在腊八那天,寺庙里、家里都熬腊八粥。小时候喝腊八粥是一件大事,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母亲都会给我们给我们煮腊八粥。这腊八粥是用糯米、红糖和十八种干果掺在一起煮成的。有红枣、桂圆、核桃、白果、杏仁、栗子、花生、葡萄干等等,小的有各种豆子和芝麻之类,吃起来十分香甜可口。”武振先老人对童年的腊八节的回忆以及对母亲的怀念深深地感染了社区工作人员。

  满载深情的腊八粥代表着社区的心意,寄托着对居民的新春祝福。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社区和谐温暖的邻里情,更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助残的传统美德。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1天完成63户搬迁签约 三墩镇征迁工作跑出新速度 给你点“颜色”看看!杭州萧山瓜沥镇健康彩虹跑开跑 龙游县溪口镇首届乡村版未来社区村运会举行 参赛村民品尝长桌宴 把握“数字农业”发展机遇抢占现代农业制高点 月山村再见炊烟袅袅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馆 打造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