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2019-09-30 11:36: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九月的钱塘江,潮水一浪高过一浪,澎湃汹涌的气势,与前进街道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如出一辙。

  自钱塘新区正式成立以来,在“围垦时代”就锻造了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等优良品质的前进街道,继续弘扬“铿锵前进”的正能量,凝聚各方共识,转化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力争成为新区发展的“尖兵”。

  在这种精气神的感染下,全街道上下涌现出了为城区建设全力拼搏的政府干部,为儿童成长辛勤付出的教育园丁,为弱势群体不断发声的企业老板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形成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前进街道。

  冲锋陷阵的“铿锵前进”

  如今,漫步在前进街头,曾经杂乱老旧的城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粉饰一新的房屋立面,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所有的细节,都彰显了这个城市的品质。

  这场“蝶变”得归功于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归功于一个团队的辛勤付出。

  去年,面对任务重、难度大、形式严峻的整治工作,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团队冲锋在前,通过反复与专业设计院对接讨论,与老百姓沟通交流,确定了一个兼顾群众利益和城镇环境的整治方案。由于设计更加科学严谨,该方案成为了钱塘新区唯一一个入选杭州市优秀规划的方案。

  在规划设计引领下,他们又带头抓落实。在整治进行到攻坚阶段,所有人都开启了“白+黑”“5+2”“晴+雨”的工作模式,长期驻扎在一线,为前进的大家抛弃了个人的小家。

  在整治过程中,他们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五定原则”“双重保姆”“八边六联”等工作机制,有力提高了整治工作的规范性和高效性,也为其他乡镇街道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聆听童声的“最美院长”

  走进萧山区前进第一幼儿园,呈现在眼前的教学楼令人眼前一亮。这幢教学楼的外墙上绘制着五彩斑斓的色块,这些色块通过巧妙地叠加变化,构造出了一个由外向内的“时光通道”,让人感觉仿佛可以在里面自由穿梭。

  仔细了解才知道,这样的设计创意,原来来自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去年12月,我们开展了一个邀请小朋友来设计幼儿园的活动,让他们用图画的形式,展现自己梦想中幼儿园的样子。”该幼儿园园长陆萍告诉记者,在活动过程中,他们收集到了许多优秀创意,通过与设计施工单位沟通,选取了一个最合适的方案进行落地,利用暑假把幼儿园变了个样,帮小朋友实现梦想。

  像这样聆听小朋友心声,激发他们自主创新能力,是陆萍一直以来的施教理念。在幼儿园里,这位亲切的园长让大家丝毫没有距离感,孩子们都把她叫做“园长妈妈”。

  而在教学过程中,陆萍十分注重个性化培养,让每个孩子形成不同的学习故事。“比如,我们之前的一项关于‘沉与浮’的主题教学活动,对于如何区分在水里沉浮的物体,有的孩子会用表格的形式,有的孩子会用画剪头的形式,还有的孩子会用图画的形式,这就是他们不同的学习故事。”陆萍说。

  忧心民生的企业老总

  从1990年创办前进化工厂,到十多年前与上海马利合作经营,再到如今致力打造前进科创园,杭州前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伟仁,在近30年时间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二次创业。虽然在不断转型升级中,自己的公司在不断发生变化,但冯伟仁作为一个企业家反哺社会的初心却丝毫未变。

  在前进科技,有一个近15000平方米的仓库,仓库里有8名仓管员从事日常管理工作。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在这8名仓管员里,竟然有6名都是残疾人。

  “因为我们仓库的自动化程度很高,仓管员日常的工作并不需要过多的体力劳动,所以我们更希望把岗位提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冯伟仁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在28年前就已经成为了社会福利企业,帮助当地政府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冯伟仁的企业已经累计吸收160多名残疾人就业, 目前在岗残疾人达到52人。

  除了在自己的企业为残疾人开设“绿色通道”, 冯伟仁还利用自己区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残疾人发声。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早在十多年前,冯伟仁就上交了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激励政策的提案。而在他的呼吁下,当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嘉兴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部署暨工作培训会议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