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闲置农房”唤醒“沉睡资源” 常山县同弓乡“点燃”美丽城镇“新引擎”

2020-08-20 12:09: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亚捷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彭亚捷)8月16日,在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3名工人正在一栋两层楼内布置电线。“这个是我们村的村集体民宿,是省坡地民宿的试点项目,预计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党支部书记潘广丰介绍,村里共建设两栋村集体民宿,面积1720平方米,共有32个房间,预计今年10月完工,届时可容纳60余人入住。

图片5.jpg

  自2017年开始,借农房整治的契机,中和村开始谋划坡地民宿项目,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自家利用率不高的第三层交由村集体集中管理,进行民宿开发,依托蟠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采取“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捆绑经营方式,产生的收益80%为农户所有,20%为村集体所有。“坡地民宿占地面积有37亩,建成后,可提供180个床位。目前14栋民宿已经开门营业,另外13栋正等待验收。”村文书江平平介绍,现在与常山县山水旅行社合作,他们每周会带来3至4波旅客。“以前我们只能靠种田赚钱,现在做民宿后,预计一年能增收2万多块钱。”今年开门营业2个多月的民宿主余小平欣喜相告。

  近年来,同弓乡通过回购、租赁、置换等用地政策,充分盘活各村废弃农房、厂房、办公楼等闲置资源,用于特色民宿的开发、建设。积极探索外商投资、村企合作、村民共建等经营模式,为民宿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增强民宿发展活力。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完善交通道路、便民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形成集“观光、教研、文娱、购物、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通过“小民宿”带动“大民生”,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成为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引擎。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