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2020-08-19 20:57: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陆佳威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陆佳威) 百年古村、千年梯田、万年石浪是绍兴上虞岭南乡的金名片。近年来,岭南依托覆卮山4A级景区,全方位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随着美丽城镇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努力拓宽美丽经济转换渠道,积极争创文旅特色型样板乡镇。岭南深入开展闲置农房激活工作,累计吸纳社会资本近3.5亿元,激活闲置农房7.37万平方米,发展各类民宿50余家,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980万元。让沉睡了十几年的农房“复苏”,焕发生机,成为了乡村旅游品牌萌发的诞生地。

  众筹进山唤醒闲置农房,以玩带住创新管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819200852.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200856.jpg

沐格山居

  “我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老师,沐格山居诞生的背后其实有50余位股东,我们通过众筹的方式,在这里搭建了一个有情怀的梦。”沐格山居负责人熊晖告诉记者。

  这个2018年年底动工、2019年开业的民宿,在民宿业的黄金时节,天天处于爆满状态。谈及当时选址在此的考虑,熊老师坦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上海的三小时交通圈内;二是具有良好的绿化和自然环境;三是要有高海拔的山脉,容易出现众多风景秀丽的景色。一番斟酌选择之后,岭南便成为了最合适的地方。

  原本破败闲置的农房,摇身一变,变成了拥有泳池、花园、秋千的美丽家园,不仅提升了整体的环境面貌,也为所在的村落青山村带来了新的活力。

  本着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不同,沐格山居“想用玩来带动住”。因此,现有配套的迷你高尔夫、射箭场、帐篷、烧烤、露营便是很好载体,明年,这里还将建成一个体验型农场,增加更多好玩的方式。

  为更好地促进沐格山居的落地,岭南乡积极做好三通一平、水电改造工作,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服务民宿。民宿反哺村民,厨师、客房阿姨、庭院打扫等各种岗位的出现,让留守在家的中老年收获了家门口工作的机会。

  研学游观光游齐头并进,党建引领打造民宿联盟

微信图片_2020081911363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13643.jpg

那园民宿

  从上海到岭南,胡向阳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梦想,也带来了自己的培训事业。坐落在东澄村的那园民宿,是岭南今年刚引进的民宿。胡向阳原是上海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利用自身优势,开发了观光游和研学游相结合的模式。一到暑假,培训机构的学生会组织到那园进行住宿、观光、研学。像围棋课等一些课程也在民宿里开班,营造了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像那园这样的民宿,在岭南还有很多。覆卮山居、浪泉民宿、民宿5号楼都是典型代表。之前众人熟知原先岭南乡东澄村是有名的“光棍村”,现如今已成为上虞区有名的观光村。

  以东澄村为例,从闲置农房激活中获利的项目有民宿5号楼及小吃长廊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目前吸收当地村民就业20名及管理人员15名。每年为当地农户带来直接收益7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如何更好地发挥民宿矩阵优势,提高生活水平,有序有效地发展乡村旅游,岭南自有打算。下一步,岭南乡计划打造民宿联盟,更好地共享资源、传递信息。在保持原先积极将闲置地块进行对外招商的基础上,更好地拧成一股绳。(图片由岭南乡提供)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